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三代”的第一个春运

2021-02-19 11: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钊

“阿姨,车一摇您这个包有可能掉下来砸着您 ,我帮您放好。”1月28日上午,安康开往达州的6065次列车上,实习生牛寅从过道跨步上前,一手托着耷拉在行李架上的半个包,一手护着出行旅客,充分发挥用1米8的身高优势,动作一气呵成。

98年出生的牛寅,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2020年入段的一名新学员,今年春运期间他自愿报名参加支援春运客运服务。慢热型的他,留着刚过眉宇的疏松短发,白净微胖的脸蛋儿,单眼皮配一副时尚的大框圆眼镜,话谈直接了当,喜欢玩音乐,走路昂首阔步。没错,他就是同事口中的“铁三代”。

“吃饭时总是一声不吭的把帐结了,那个豪气1跟他一年上班的张峰说道,“很难想象他弯着腰去打扫车厢厕所,对旅客说那些暖暖的话”。

牛寅的爷爷退休前是修过宝成铁路的老铁路,父亲现在是旬阳车站的一名炊事班长,母亲是西安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他从小跟爷爷奶奶在西乡长大,虽说一家都在陕南,可也总是转呀转呀聚不齐。母亲上班出退勤在安康,离西乡还有两小时车程,但因外婆长年身体不好,所以自小少了对他的陪伴。父亲以前也在安康上班,后来因生产布局调整,现工作在离安康约摸一小时路程的旬阳站上。

“小时候吧,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爸妈都在家,我见爸妈都是这个来那个走,很少一家人在一起,所以特别怀念家人团聚的日子。”牛寅在安康上班,但只要有空就回西乡看看奶奶。

1月28日清晨太阳还未上岗,寒风中的安康站还朦朦胧胧,牛寅就已经站在安康站外等待即将的集合。随着铃声响起,帅气的“铁三代”小伙牛寅整理行装,精神抖擞地开始了他的第一个春运。

“作为我们这批新工中的‘铁三代’,我想我更应该为春运做点什么。” 牛寅边整队边在心里暗暗念叨。牛寅还在见习期,今年春运本可以享受火车司机最难得的放假,但还是自愿报名支援春运服务旅客。

“虽然我不能回家,但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回家”。对于原本想在家陪奶奶过年,却因工作可能要落空时,牛寅还是有几分失落。

“我锁好车门,车一动,我就想‘就这样,这个春节我也成了你们’。” 牛寅此刻道出了对爸妈的理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