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机车乘务员“双冠王”的成长之路

2018-05-01 14: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茹峰 盛洁

28岁的青年机车乘务员汤川川参加工作仅有6年时间,便先后在济南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技能竞赛中荣获内燃机车组、电力机车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该集团公司最年轻的“双冠王”。

勤学标兵

2012年8月从山东铁道职业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济南西机务段莱芜运用车间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带着父母的叮咛,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对铁路工作的热爱,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

面对庞杂众多的规章制度和技能要求,汤川川坚持学在日常,不断充实自己。从入路开始,他单身宿舍的床头柜上就摆满了《内燃机车乘务员通用知识》、《机务运用主要工种作业标准》、《DF8B乘务员手册》等业务书籍,只要一有空闲就会拿出来学习研究。他一方面精读各种规章和业务书籍,一方面谙熟机车结构、作业标准、应急处置等。短时间内,浩繁的规章书籍被他运用自如,许多具体的条款在哪本规章哪一页他都能脱口而出。

理论扎实的同时,汤川川也从不放过现场经验的积累。跟随师父跑车的时候,他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记录线路路况、操纵技巧、注意事项以及事故案例,以便休班空闲时整理翻看。在外点公寓待乘时,汤川川也常向师父、同事们请教操纵经验,也统统会记在本子上。而像这样的本子,至今他已记了几十本。

备战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技能竞赛的时候,汤川川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为熟悉线路,他每天往返于-间练习操纵,从不间断。有时途中待避时间长,他退勤回家时已是深夜。备战时正值暑期,面对高温困难,唐川川合理安排训练程序,每天不到五点就起床,称着天凉在机械间里练习。太阳出来后,他便打开空调练习驾驶室里的活,一练就是十来个小时。晚上休息前,他仍然坚持看书,写学习心得,琢磨机车原理构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2015年3月份,汤川川顺利晋升为内燃机车司机。同年8月份,他又在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技能竞赛中荣获内燃机车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局技术能手”的称号,被路局破格聘任为工人技师。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2016年,汤川川又顺利增驾电力机车,获得A类驾驶证,并在集团公司机务系统技能竞赛中荣获电力机车组第一名,也成为全局最年轻的“双冠王”。

实战高手

济南西机务段莱芜运用车间负责牵引区段山地多、坡道大,地势复杂,而汤川川所值乘的兖州至东风间区段更为特殊。其中13个车站间是连续长大坡道,这也就意味着从兖州东风要连续下坡13站,反之则要连续爬坡13站,极易造成坡停,这给以内燃机车为主的莱芜运用车间带来了挑战。

为了解决现场普遍存在的难题,身为团支部书记的汤川川成立青年QC课题攻关小组,带领车间团员青年展开研究。他们根据车间原有操作经验,结合雨雪恶劣天气等环境因素,对操纵技巧进行发展完善,完成了《兖州-东风间货物列车坡停的原因及防止措施》,明确各关键区段、位置时机车速度控制、操作要求,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体系。经推广后,该车间坡停情况大幅降低。

长大隧道多也是该区段的一大特点,其中最长隧道超过1200米。下坡时,乘务员常使用电阻制动进行空速,而电阻制动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若是在隧道密封环境里,热量不能及时散出去,就极易引发火灾。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汤川川通过值乘中积累的行车经验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提前空速”的操纵方法,并将具体控诉区段、操纵方法进行细化,让每名乘务员都能掌握,从而最大限度的避免这一情况出现。

善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汤川川,在值乘和与乘务员交流中发现,由于DF8B型内燃机车结构原因,雨天行车偶尔会发生电阻制动柜漏雨的情况,极易造成机车接地故障,这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此,他牵头研究了《DF8B型机车电阻制动柜漏雨造成接地的原因分析及避免措施》课题,查找分析出现该现象的成因,并在不改变机车结构的前提下,通过实际操纵技巧,最大限度的避免该问题的发生。2017年以来,杜绝了因接地故障而造成非正常停车现象,解决了实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青年名师

近年来,汤川川还利用自身业务优势,积极配合车间制定措施规范。在车间编制机车乘务员作业指导书期间,汤川川充分利用自己精通业务、熟悉线路情况和计算机使用的有利条件,屡次主动协助车间完成编制工作,为车间行车操纵提供规范。

在车间内燃、电力机车转型关键时期,汤川川常利用自身优势,协助车间完善制定车间担当区段的电力机车操纵示意图以及提示卡,经常向车队反馈合理化建议,提高了大家电力机车操纵水平,使车间转机换型工作得到平稳过渡。

由于平时丰富的行车经验积累,2015年,他将机车故障的应急处理、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以及LKJ的非正常操作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现象进行模拟演练,并制作和拍摄了以他为基础的“就地开车”标准化作业模拟演练视频,成为对新职人员的培训教材。

工作中,汤川川更是善于总结的人。他根据自身行车经验,总结出“一听、二学、三记、四问、五实践”的工作方法,在一线职工中得到推广。

汤川川还积极发挥自己的传帮带作用,经常利用工作间隙及业余时间和大伙共同探讨业务,以点带面和伙计们共同进步,并兼职车间晋升学习司机、司机以及技术比武的教练员,传授技能技艺,帮助引领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

汤川川不但勤于学习、精于业务,更是主动作为、传授经验,在行车安全中竖起了响当当的青年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