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心思细腻的“女汉子”——记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京张铁路四电项目副经理郑艳红

2020-01-19 18: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从

古有木兰驰骋沙场,今有“女神”领冠群芳。她是一位奋战在铁路建设队伍中的“80后”,先后参加了郑徐客专、新荷月山站、南同蒲、伊春路鸣矿、黔桂电化工程、贵广铁路、干武二线等数项铁路工程建设。她不仅是中国铁路的建设者,也是一个中国铁路从普通铁路到高速铁路发展的最直接的见证者。历经锤炼,她从一个普通工程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能够独当一面的管理者,她就是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京张铁路四电项目部副经理郑艳红。

郑艳红(中 间).JPG

业务系统的“标兵能手”

2019年年初,郑艳红开始独立负责京张铁路四电项目北京北动车所工程电力电化施工,京张铁路,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承担这样一份重任也是每个建设者心中的梦。能够在这里一展拳脚,对郑艳红来说既是幸运也是挑战。北京北动车所工期紧、任务重:复杂的地形状况、站前单位进度严重滞后、图纸与预算的核对、所有物资的招标、各个单位的协调沟通等等,事事都让人焦头烂额。初到工地一个月的时间里,郑艳红就黑瘦了一大圈。她戏称自己的工作时间是“5+2,白加黑”。从整章建制,到四处奔波协调,再到施工调查、测量放样......她都冲在第一线。

“没有困难要我们干什么,有了我们困难算什么。”这是郑艳红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似乎没有什么能够打垮这个“不等不靠不要的花木兰”。

工地上的同事常对她说:“工地上风刮日晒,女同志就坐办公室看图纸、做资料,沟通协调跑工地的事情就交给男同志吧。”她当时心里就憋着一股劲:不但要干好,还要比男同志更好!从协调、管理、内业、物资、工经,凭着女性特有的细心、凭着一股子钻劲,她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好,用卓越的成绩让同事们刮目相看。

安全施工创“京张速度”

“她比较尽职尽责,我在施工现场时候她都在,我不在时候她还在盯控工人施工,我佩服一个女工程人责任心这么强。”“我们吵架只会因为工作,工作处理好以后,啥事没有。”项目上施工人员田仲华说道。

郑艳红以前所未有的拼劲儿和干劲儿,带领60多名劳务工,通过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实行责任包干和奖罚措施,激发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誓要把京张铁路北京北动车所工程做成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工程史上的一块“丰碑”。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9年10月26日,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郑艳红带领的团队就创造了京张铁路沿线站房中进场最晚、移交时间最早的施工新纪录,创下了属于自己的“京张速度”,完美地化解了工期紧的“考验”。

工作中,她还积极推行风险管理“一图四表”法、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安全质量月度例会”“安全月”活动。在活动中,只要她发现安全质量隐患,就会立即责令员工限期整改,直至整改合格。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京张铁路四电项目逐渐形成了“事事讲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心有柔情的“女汉子”

今年暑假,京张铁路四电项目正是国家重点工程进入“读秒”模式的关键时刻,她那柔弱但坚强的身影更是繁忙地活跃在项目一线。丈夫在集团公司经营开发中心工作任务更是繁忙,双方父母也都年事已高,不能单独照看孩子。家中两个儿子放了暑假,一个不到9岁,一个不到4岁,怎么办?这让郑艳红十分为难和纠结。

她说服了一度极力反对的丈夫,带着65岁高龄的婆婆和两个儿子一起来到了京张铁路北京北动车所工地。“人家是父母给孩子上学当陪读,我是婆婆和儿子陪我来上班。”郑艳红说。

郑艳红作为项目电力电化专业的负责人,早上起床去工地时孩子还在熟睡,晚上孩子睡着了仍在工地加班,中午回去匆匆喂孩子吃点饭就又走了,有时候忙起来,一天连孩子都见不到。暑假两个月下来,郑艳红的婆婆帮忙照看着小孙子默默支持着她的工作,孩子因为两个月来营养跟不上,体重基本没变化,体质也变的很差。同事们都说她是驰骋工地的“花木兰”,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看起来依然精神百倍。

为了企业这个“大家”,郑艳红这个“男人丛林”中的“女神”,常年不辞辛苦地奔波在各个工程建设工地上。郑艳红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婆婆和儿子,在挥洒汗水的施工现场拍一组写真,给婆婆、给儿子留下纪念。回望参与建设过的工程,那些曾挥洒过汗水的地方似乎还历历在目。十五年来的逐梦征程让郑艳红深切地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每一次攻坚克难、每一次知难而上、每一次废寝忘食,都让郑艳红遇强则强,就像一块璞玉,只有经过不断打磨,才能焕发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