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仰望星空当有梦,脚踏实地向前行------记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 王东洋

2020-04-08 21: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旭 王宠

王东洋,男,35岁,中共党员,2007年8月参加工作,他扎根生产一线十三载,从一名检修工人逐渐成长为优秀工班长;他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岗位技术,多次参加段、集团公司技能竞赛,练就了一身“硬功”,荣获2019年度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他充分发挥“兵头将尾”带头作用,凭借精湛的检修技能、高效的组织能力,带领班组职工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他针对现场生产实际难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参与研制“齿轮箱加油装置”等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为节约机车检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1.jpg

他是业务上的排头兵。从入路到现在,他每天坚持日常理论知识的积累与研究,贴合现场生产实际,主动向老师傅们和技术员请教,向技术员借来大量资料、图纸、电路图仔细钻研,一点点学通,钻地沟,爬机车对照实物,对机车零部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分析。同时,将遇到的每个故障难题都记录起来,建立机车故障登记册,善积累巧运用,使他的业务水平更加精湛。

他是竞赛里的佼佼者。2013年以来多次参加段检修技能比武,取得全段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不断学习和业务知识的积累下,2016年他被选拔出,参加全局检修技能比赛,电力机车钳工项目,通过理论考试和走形部检查,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依旧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白天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练习走形部检查,晚上借阅大量资料,回家补充理论知识。2017年和2018年的比赛中,王东洋虽然在不断进步,但是却没有取得让他满意的成绩。2019年,他再次参加了集团公司技能比赛,有了前几次的参赛经验,加上自己平时付出的努力,他在比赛中沉着应对,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了集团公司电力机车钳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2.jpg

他是改革创新的领头羊。2014年9月,由于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业务技术精湛,王东洋被任命为机械组工长。担任工长后,针对现场问题,刻苦钻研进行攻关。经过认真观察,他发现HXD3C型机车一旦出现受电弓升弓故障,机车将因无法从接触网获得电能而失去动力源,进而诱发机破、临修事故的发生,影响正常运输生产,给安全生产埋下质量隐患。针对该项问题,王东洋拉起团队开展QC攻关,连续攻克升弓电磁阀安装设计存在缺陷、检修工艺制度不完善等主要原因,并针对原因制定出改造建议,得到技术科和厂家的认可,成功将HXD3C型机车受电弓升弓临修件数由攻关前每月6.8件降低到每月1.8件,直接降低经济损失158778.3 元。

2019年6月,在盯控现场作业时,他发现职工在对和谐型机车齿轮箱加油作业时,用油壶一次次注油,非常不方便,有时一不小心油脂洒落,不仅浪费且容易导致作业人员摔伤,引发安全问题。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发明一种自动化齿轮箱加油装置,解决当前问题,啃下这块骨头。他找到车间技术人员和青年骨干组建团队,广乏查阅书籍,翻找作业指导书,最终按照当前检修工艺和作业标准,制作了“自动化齿轮箱加油装置”,有效压缩了检修作业时间,提高了安全系数,这一项技术革新,为班组职工减轻了很大负担,为大中修生产做出了极大贡献。

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班组管理人员。他深知一个人行不算行,只有把大家的能力水平提升了,才是保障机车检修质量的核心。2019年以来,面对检修工序再造,生产任务增加、标准化文明化班组建设等各种任务挑战,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他努力提高职工的综合业务水平入手,通过在班组实行每天早上岗前一题、每月一次的全员基础理论小考、每季度一次实作考评的方式做好班组职工教育,针对班组职工的年龄和文化程度差别,采取小组对抗赛、师徒赛、新人赛等多种形式,奖优罚次,极大提高了职工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保证检修质量,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在他的培养下,班组拥有技师以上职称的达到5人,高级工以上13人,职工积极参加技能比武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班组”。

“机车检修无小事,安全生产大如天。”他高度重视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始终把班组职工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厌其烦的向大家宣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强调如何正确佩带劳动保护用品,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安全制度。意识到思想决定行动的问题,他主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坚决不让有思想情绪的职工上岗,并积极开展谈心疏导工作。在吊装配件、起落转向架关键作业时,成立5人互控小组,坚决做到专人指挥,呼唤应答防控。同时加强对安全员的管理教育,发挥日常检查盯控作用,对违反安全条例的职工严厉批评,点明利害。借助安全警示室,开展月度覆盖式教育,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经验教训,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实现班组全年零安全事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班组长,他知道要想保障机车检修质量,提升班组战斗力,必须制定合理的奖罚制度,实行有效的管理方法。他根据每名职工的特点,采取搭对子的方法达到互补效果。制定了机车质量包保落实到人的办法。创造性地探索班组管理方法:完成活件后由工作者自检,职工互检,组长检验,小组互检,工长检验合格后请验收员交验,每台车指定两人进行质量包保,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将发现问题和班组奖罚制度相挂钩,并落实到人。

十年磨一剑,一剑破长空。从07年入路到现在的十三年里,他凭借着自己对机车检修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刻苦努力,一步步成长为机车检修的行家里手。他以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不畏困难、勇创一流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为电力机车大中修质量的不断提高和班组管理的不断提升做出了积极有力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