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蟒口救六子的英雄“神人”

2021-05-27 17:1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孔梅蓉口述\蔡艳芳整理

1951年,31岁孔令坡正担任原郑州铁路局西安工务段华阴线路工区工长。作为一个父亲,有着三个孩子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抗美援朝的铁路兵,和86名应征入伍的战友们一起,满怀保卫祖国,打倒美帝的豪迈激情“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

他身材高大、魁梧,以前并未有过战争经验。从战争中学会战斗,在炮火中中学会射击。参军之后,因为他英勇善战,没有多久就被任命为营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和战友们一起用生命和鲜血抵抗外敌侵略,捍卫祖国和平。

1952年秋天,鸭绿江畔群山叠峰,林木茂盛。天刚蒙亮,他便带领几名战友向森林进发,执行修建防空洞的任务。突然,他隐约听到一阵尖叫声从森林深处传来。“有情况,我过去侦察情况,你们掩护1他一个人顺着声音朝着森林深处寻去,只见有六名朝鲜儿童被一条粗壮巨蟒所困。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他命令战友将伐木锯固定在自己身前,待一切准备就绪后,便发出响动吸引巨蟒的注意力。此时,巨蟒怒目圆睁,猛冲过来,就在即将咬到他时,他身前的伐木锯直击巨蟒的头颅。战士们趁机迅速将那六名儿童成功救出。然而巨蟒带来的冲击也将他震晕,他也被巨蟒喷射出的毒液包裹了一身。当地群众闻讯而来,迅速把他送到医院。他在医院里昏迷了4天,经过抢救生命脱险,但被毒液侵蚀过的部位红肿灼痛如火烧一般,几天后脱了几层皮。

在医院里,朝鲜当地政府给他颁发了奖章,群众给他送上了鲜花和高丽人参。他的事迹被当地传颂并称他为中国英雄“神人”。

后来,在接到上级守卫大桥的命令指示后,他带领全营战士,与正在当地埋伏的志愿军汇合。当时,美国敌机装备先进且凶猛,而我军的军用设备比较落后,别说一个星期,就是坚持三个小时都仿佛登天一般。但是,在志愿军的心中,即便再难也要豁出去拼了!然而不知何时我军成了敌机跟踪目标。于是,他带领战友蛰伏于冰天雪地当中,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伴着凛冽的寒风,藏匿于白雪之中。饿了就吃一口炒面,渴了随地抓一把雪塞进嘴里。漫天的飞雪将他们掩埋,这样才躲过了敌机一次又一次的侦察,奇迹般的坚守了一个星期!最终,他成功带着战友们脱离了敌军的探测和跟踪。还是在那个冬季,美帝的战机对我军发起轰炸,铁路大桥被炸断了,运行至铁路大桥载满军用物资的列车掉进江里,他不顾严寒带领战士们跳进寒冰刺骨的水中,抢救出泡在江中的物资。

有一次,他在指挥战斗时,被敌机的气流冲击打入滚滚江水中,经过两天的漂流后被战友救出,送到苏联救治,从那以后他就落下了腰疾。他说:“生命是国家给的,从今以后生是国家的人,死就是国家的鬼1他还曾把躲避在山洞中的战士全部成功带出无一伤亡,他曾多次受到立功嘉奖。和他一道奔赴战场的76名战友,只回来了17名,50余名战友的英魂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1954年当他穿着军装,胸前戴满了军功章乘坐火车回国,当他们踏上祖国的这方热土时,是周总理亲自站在鸭绿江边迎接他们回来,并上前和他亲切地握手和拥抱。

离开战场后,他回到了自己原单位复岗。1955年,他接到调令。他被调到了咸阳车站线路领工区担任领工员兼党总支书记;1957年调入铜川地区任领工员兼党总支书记,1961年调入耀县线路车间任领工员兼党总书记,1971年调入三原工务段担任革委会主任。离开部队的他依然没有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关心群众、廉洁奉公。每次吃饭时候,他都把自己的衣服撩起生怕饭菜洒落。1975年国家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三女儿被分到三原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插队。当时,知识青年都想寻找各种关系回城。然而,身为革委会主任的孔令坡坚决不搞特殊。别的女知青都回城了,她的女儿却是最后一批回城。回城后在铁路货场干装卸工。家人都埋怨他说他是死脑筋,然而他总说那句挂在嘴边的话:“我是共产党员嘛!不能搞特殊。”有次,妻子见他工作辛苦,就给他擀了一碗面条,被他狠狠骂了一顿。“把面浪费了,用菜一拌够一家人吃呢!在战场上打仗一把炒面要吃一天呐,没有了就饿着!国家正在危难,不能浪费。”那时工资有八十多元钱,他每到过年过节就去职工家里转悠,看见吃不起饺子的群众,他就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给他们,好像忘记了自己一家十几口人也正在饿肚子。他经常告诉家人,自己是共产党员,一个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不许对外人讲困难,更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1971年他被任命为三原工务段铜川领工区的领工员,他工作带头干,自学业务知识。被当时工友称为活规章、活地图,区间内的曲线、半径、公里数他都一口清,线路旁的沟沟坎坎他都一清二楚。他坐在火车上,只要火车通过线路时稍微“磕腾”一下,他就能判别铁路线路有问题,回去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整修。作为领工员,他关心职工疾苦。他巡线路时碰见十几个从河南来乞讨的,他将这十几个人安顿下来并管他们吃、住,并上报组织给他们当上亦工亦农后,将其转为正式职工,还为他们当红娘张罗婚事,最后由他主持操办了集体婚礼。当时,一提起孔领工当地职工就会说:“孔领工是我们的活神仙1

孔令坡病逝于2002年,享年81周岁,弥留之际嘴里还喊着:“为了祖国和人民冲啊1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孔令坡是万千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从他的身上折射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所迸发出的敢拼敢打不怕死的气势,如排山倒海、虎啸龙吟般扑向美帝国主义!不管是面对敌军的飞机大炮、还是精良装备,他都敢拼个你死我活,战他个无怨无悔!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和众多的革命党人一样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思想和信念,这信念的力量乘着嘉兴湖畔的红船穿越100年征程,依然乘风破浪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这一个个红色故事仿佛撕裂黑暗的一道光照耀前行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