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饶勤涛:连续15年值守除夕夜

2018-02-20 21: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连斗

2月15日是农历腊月三十。除夕夜里,负责调车工作的十堰车务段十堰车站四班调车员们依旧像往常一样,仍忙碌在车站货场各股道间来回奔走,忙个不停。调车长饶勤涛已经连续15年的除夕之夜,都是在调车作业现场度过的。

“这么多年来,每年除夕不是轮到我上前夜班就是我上后夜班,都是在与车皮打交道。再说,除夕之夜工作总得有人干吧,我一人不能与家人团圆,只要万千旅客能与亲人团聚,列车能够安全运行,我觉得也值。”饶勤涛说。

十堰火车站货场是一个货运编组站,同时也是襄渝铁路货运的枢纽,每天穿梭的货运列车到达这里,工作人员把其中相同目的地的车厢编在一起,重新组合成一趟新的列车,再从这里出发,驶向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开启一趟横跨亚欧的铁路旅程。

整个十堰市钢材、水泥、东风公司汽配及整车、地方物资等发往外地,和全国各地的零散货物到达十堰的装卸发送,均由十堰站调车班组成员来担负。

十堰站调车班组共有干部职工24人。主要担负着车站一对快运货物班列的终到、始发作业,以及货运作业车辆的摘挂,向货物线、专用线取送、对位等重要任务。日均调车在70钩左右,年均调车近30000钩,接发快运列车600余趟。

除夕之夜,调车班组四班,分别是调车长饶勤涛及1名行车安全员和3名连接员组成。

“调车工作是铁路特殊工种,其工作目的是将车列或车辆编组或解体。整个调车班组在调车长的领导下,负责机车车辆的摘挂工作。工作内容是取送车辆,摘解车辆的风管,提开车钩,做好防溜。属于铁路最一线的工作之一。”饶勤涛介绍说。

“铁路线路上一列列的火车呼啸而过,全是连接员一节一节车厢编组起来的。不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暴雪严寒,平时还是节假日,都会看到他们辛苦工作的身影。”

调车长在调车作业前,必须亲自并督促班组内人员充分做好准备,认真进行检查。在作业中组织调车人员正确及时完成调车任务;正确及时地显示信号,指挥调车机车的行动;负责调车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

当晚21时20分,饶勤涛传达完计划后,便抓紧时间和机车乘务员核对,尽管寒风簌簌,但他仍始终紧握着对讲机,指挥班组成员进行车辆连接和摘挂。

身为调车长的饶勤涛说:“调车工作安全风险大,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所以我更担心的是班组成员的人身安全。”说话间,他又拿起对讲机同班组成员进行邻线过车的安全联控。

“不管过年还是平时,若是再遇上邻线客车通过,暂停作业的情况,等候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饶勤涛说。

“调车员分工很细,制动员要在列车解体时,负责将列车车钩摘开,好让不同方向的列车可以编组到不同的轨道中。同时将每节车厢原本摘开的制动风管连接起来,就等于是为列车安上‘刹车’。”

调车工种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调车员这份工作也实行“三班倒”。“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平时还是过年过节等节假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每分每秒,只要车来了,调车员们的身影都在股道之间。”调车长饶勤涛说。

“不管是除夕和大年初一,还是平时的节假日,编组站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即使凌晨三四点都有调车作业。在严寒的冬天调车员也更辛苦。在凛冽的寒风下,制动员挂在列车上行进时,寒风就如刀割一般打在脸上,手腿都会冻僵。”饶勤涛说。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都在团年,而调车长饶勤涛和调车员们的调车工作仍然在继续,一趟趟的列车从十堰站发出,而作为调车长的饶勤涛,这已是他连续15年的除夕之夜在调车作业现场度过了。(赵连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