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路民警马东均:团圆缺席,爱不缺席

2021-02-04 18: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刘耀武

(郝黎俊 刘耀武)“结婚11年了,平时工作忙也顾不上,去年值班是他们娘仨过来陪我,今年本来答应了两娃过年一起玩焰火,现在肯定泡汤了……”在旬阳北站派出所值班室,聊起过年不能回家,副所长马东均语气里有点失落。

今年37岁的马东均是河南南阳人,2008年24岁的他警校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安康铁路公安处,此后便在陕南扎了根,一待就是13年。在派出所,业务精通、能打善拼是全所上下对这个中原汉子最深的印象。由于家在南阳,工作在旬阳,马东均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在所里。抱着工作执拗不服输的态度,他每天的工作连轴转,从站车查缉、案件办理到线路巡查、纠纷处置,样样精通样样不落。像老黄牛一样,他协助所长打理派出所的大事小情,奔波在辖区上百公里的线路上,专注于每一处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和每一起案件成功办结。2018年由于工作能力出众,马东均通过全处的竞聘被提拔为旬阳北站派出所副所长,成为同一批入警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个人也先后荣获了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对家人的无数次亏欠。马东均和妻子是高中同学,参加工作后一次同学聚会,两个曾经原本互相倾慕的人重新走到一起。更让马东均感动的是,结婚2年后,两口之家又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然而,由于工作在外地,马东均几乎成了“甩手掌柜”,家里的一应事务都要靠妻子独自打理。现在两个儿子已经9岁了,正在读三年级,马东均送娃上学的次数屈指可数。虽然如此,作为警嫂还是一名老师,妻子特别能理解丈夫的工作。孩子2岁前经常生病,妻子三天两头带着去检查陪护,一个人支撑着,却从没有向丈夫抱怨过,这也成为了马东均长存心底的愧疚。每次调休回家,马东均都将家里的大小家务事都拦在身上,尽可能去减轻的妻子的负担。

马东均才换的手机屏保是两个儿子放寒假前刚刚获奖的照片,这是妻子不久前发给他的。妻子每天带着两个孩子上下班,为这个小家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欣喜的是两个孩子也特别懂事,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为此马东均常常会把家人的照片换成自己的手机屏保或桌面背景。工作累了,看着家人的照片,他心底便有了前行的动力。

今年春运是马东均入警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春运,全国上下都提倡“非必要不返乡”,马东均的老家南阳也对每名返乡人提出了严格的防疫要求。原本计划春节回家的他,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和响应防疫号召,和妻子商量了许久,还是放弃了回家的打算,继续坚守岗位。不过虽然不能团圆,父爱却不能缺席,他按照家里两个臭小子的心愿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新年礼物,同时也给辛苦付出的妻子提前置办好了年货,邮寄到家。

“团圆缺席,爱却不能缺席1马东均这样说道,虽然不能回家,他现在每天都会给妻儿开视频聊天,给他们讲讲自己的工作事情,也督促着两个孩子做好作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妈妈减轻负担。

附图:

1.马东均和辖区疫情防控人员在旬阳北车站广场指导旅客有序通过防疫检查出站。刘耀武摄

2.春运开始了马东均对车站安检人员进行安检知识培训。刘耀武摄

3.马东均到铁路沿线居民家中走访开展安全宣传。刘耀武摄

4.马东均和同事检查辖区线路上安全设施。刘耀武摄

5.马东均在辖区线路上巡查。刘耀武摄

6.空闲的时间马东均和家人视频聊天。刘耀武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