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是一名党员,春运就是我的阵地

2018-02-27 14:1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俐卓

在很多人眼中,客运员的岗位应该是很舒服的。但是,春运后的这几天,我的“微信运动”中占领封面的人,从原先的各种“运动达人”渐渐变成了南昌西站的同事,每天的2万步到3万步都是“标配”,50岁的老党员魏善恩魏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

“楷模”老党员带头打响春运攻坚

“今年春运肯定是最忙的一年,感觉压力挺大的1刚刚送走一批旅客,魏师傅一路小跑又到了另一个检票口。作为南昌西站的一名60后客运员,这已经是魏师傅经历的第28个春运了。虽然今年春运春运比以往来的晚一些,但南昌西站作为旅客出行的主要阵地,日均发送旅客仍达到7万人左右,加之实名制购票检票设备、自助刷脸进站、微信智能服务小程序等多项科技服务措施的实施,今年的春运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

为了弥补人手不足的困难,南昌西站采取一人多岗、一人多职的办法。每个客运员都要根据客流变化,随时调整和补充到客流较大的岗位。作为老师傅,魏善恩从来没有叫苦叫累,反而经常开导鼓励刚刚参加工作经历春运的晚辈,“在我眼里,他们都像是我的孩子,孩子要一步一步教,很多事情他们还要学会如何灵活处理。”魏师傅如是说道。

对待旅客要热心、耐心、细心、用心

提起南昌西站客运三组的魏善恩,领导、同事无一不竖起大拇指“魏师傅这个人不仅我们喜欢他,旅客也特别喜欢他,热情、耐心,凡事亲力亲为,是我们心中榜样1

每趟车开检前,魏师傅都会提前组织旅客排好队,如果有年纪大的老人家、小朋友或是腿脚不方便的旅客,他都会提前联系站台,让他们提前,乘坐直梯到站台等候。列车开始检票进站了,身材娇小的魏师傅便站在人工检票口前,向涌起的人浪大声宣讲各种注意事项:“大家排好队伍,车票请准备好,蓝色车票过闸机,红色车票走人工通道,行李放在一边,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10多分钟后,检票停止,对讲机中告之列车关门准备发车,还没等魏师傅松口气,一个扛着行李箱的女孩子急匆匆地向检票口跑来。

女孩子涨红着脸:“我路上耽搁了,怎么办?”魏师傅赶紧联系站台,可车子已缓缓启动了。“实在没办法了1魏师傅说。

“那我该怎么办,这张票白买了?”女孩的眼睛忍不住红了。

“你别急,如果当天有同目的地的车次,你还可以去改签,车票不会作废。”魏师傅说着慌忙掏出口袋里的时刻表,查看。

女孩子很幸运,当天傍晚18点38分,还有一趟开往广州南的G635次列车,魏师傅赶紧一路指引女孩子到售票大厅办理改签手续。下午2点多,列车时间终于有了一点点间隙,但是却早已误了饭点儿,不过这对魏师傅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岁月年轮记录着他的愧疚

“这些年来,为工作我对家庭关心不够,感到很遗憾,对不起家庭。”魏善恩愧疚地说。

1990年,魏善恩踏进铁路,成为了南昌车站一名客运员。母亲长期瘫痪,爱人身患重病,正在读高三的儿子一直跟随他生活,社会和单位给予他许多救助和接济,这种关爱成了撑起他家庭重担的精神支柱。他说:“客运员整天与旅客们接触,能为他们做些事,这是我回报社会、报答关爱的最好方式。”

自从选择了铁路客运员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28年。这28年间,他带着对旅客的深情,用自己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客运值班员郑璋浩感慨地说:“魏善恩师傅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坚持为旅客服务,吃苦从不抱怨。”有时看他干累了,大伙劝他歇歇,他总是说:“没关系,这点活不算什么,还有比我年纪更大的师傅都没说休息一下呢12017年年底,魏师傅的母亲和爱人相继去世,只留下了他和准备高考的儿子相依为命,但是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这个坚毅的男人,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一下,而他仅仅忙完了亲人的丧事便投入到春运攻坚中来。他说:“亲人的逝世教会了我如何坚强,我的家人需要我,我的工作需要我,还有成千上万的旅客更需要我。我和我的儿子都很好,我相信好人总有好报。”

是啊,作为铁路人的我也感同身受。进入新时代,铁路春运正在实现由让旅客“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体验更美好”的历史转变,高铁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每天的努力,永远在追求。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精神伟大,闪耀出的光芒必将沿着万里铁道线传播颂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