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酸甜苦辣咸,属于她的第一次“春运大餐”

2020-01-20 10:3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倩

2020年春运,对于90后贺尊婵而言是具有特别意义的,这是她第一年参加工作,也是她铁路生涯中的第一个春运。

第一次,总是兴奋的。

透过玻璃窗望去,头发整齐,制服挺立,作为学习售票员的贺尊婵,工作起来一丝不苟。稚嫩的脸庞总是笑着迎接窗口排成长龙的客流队伍,说起春运,她十分兴奋,这是她第一次以正式职工的身份参加春运,身份不同,心境也不同。

千千万万个铁路春运工作者各司其职,方能确保春运工作有条不紊,而贺尊婵的“战潮,是售票窗口。2019年毕业后加入广州车务段广州北站,贺尊婵成为了一名学习售票员。因还在学习跟师期间,不能单独上岗,贺尊婵只有在师傅陪同作业时才能上窗作业,过一把售票瘾。当谈起“上窗作业”,贺尊婵眼睛都亮了起来,“我一直在跟班学习,学习了就特想实践试试,那种帮旅客买到回家车票的满足感特别快乐1兴奋之余也还有点小羞涩,小姑娘双手抓着袖口,手指不自觉缠绕,小声的说:“但我售票实务操作还不太熟练,所以师父只让我在旅客不多的情况下上窗练手,不能因为自己动作慢耽误了旅客的行程,尤其是春运。”虽有遗憾,但贺尊婵努力抓住每一次得来不易的上窗机会,热情认真的为旅客服务,她的售票师父郑蓉也逐渐被小徒弟的积极兴奋情绪感染,增加她的上窗实践的时间,“本来想着春运期间旅客多,需要处理的问题情况也五花八门,我担心她经验不足容易出错,就让她在旁边看着,但是她总是这么的积极好学,她愿意学愿意干,那我也大胆的让她去做。”师徒俩人,一个护犊一个初生不怕虎,有趣的搭配,保证了广州北站售票窗口服务有序温馨。

1.jpg

第一次,明白了责任之重。

家在湖南的贺尊婵是经历过春运的,不同的是以往以学生身份成为春运回家大军中的一员,如今是成为了送乘客们回家的工作者,责任挑上肩,她更明白了这份铁路工作的意义。提到“责任”,小姑娘脸红了,前几日在作业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旅客来窗口现金购买学生票,但贺尊婵忙起来一时贪快,没注意为旅客制出了普通票,虽然最后经过解释,旅客也没追究责任和引发投诉,但这个事情给贺尊婵一个大教训。她腼腆的说:“其实这也是长大的表现吧,以前自己也会跟着吐槽,春运这不好那不好的,但当我真正参加了春运工作,才明白了铁路春运的难处,也更加体会到责任感对于铁路工作的意义。”

抱着这份责任心,之后她在上窗作业时更加认真。文明用语,“请”字当头,微笑服务,耐心细致,温柔的嗓音从扩音喇叭传出,笑容甜甜,如春风暖冬。服务态度好,是第一步,专业技能好,才尤为关键。贺尊婵好学好问,平日里不上窗时,便积极做好窗口售票员们的协助工作,倒茶添水,让上窗的售票员们能以最好的状态服务旅客。跟随师傅作业时,认真记录重要信息和处理办法,等到实践时能学以致用。工作之余,还会到自助售票厅担任志愿者,熟悉自助售、取票机的操作,协助旅客自助办理业务。责任在肩或许会转变成压力,而责任在心却是实实在在的爱岗敬业。秉敬畏之心,存责任之心,这是第一次春运教给她的第一课。

2.jpg

第一次,真的有点累。

第一次参加春运,贺尊婵特别兴奋,为旅客购买到回家的车票让她十分有满足感,与此同时,身体劳累也是必然。因还在跟班学习,她平日里上班时间以日勤为基准,八个小时工作时内要完成的任务却不少。春运期间,广州北站售票窗口排队旅客络绎不绝,普通的询问、查询、制票作业就要重复上千遍,如果要办理退票改签业务则更为繁琐,跟旅客解释相关规定需要耗费一定力气,而遇上插队、蛮缠的旅客就更加心累了。重复上千遍的话语,敲打上万遍的键盘,整整一天对着电脑屏幕,常常一个班次下来,口干舌燥,手指酸软,眼睛也难受。

累吗?贺尊婵的答案是肯定的。说到困难,她说了这么一件事,前两日有位旅客来窗口购票,恰好碰上贺尊婵上窗实践。旅客哭着跟贺尊婵说家人去世了希望能插队优先购买车票,贺尊婵于心不忍,跟后面排队旅客商量后为这位哭着的先生优先办理购票。“可是他骗了我1小姑娘义愤填膺,翻了个白眼,“他明明说家人去世我同情他,可是在帮他买票之后眼泪一擦,一点也看不出难过,就是个骗子来插队的1后知后觉的贺尊婵懵了,被师父郑蓉笑称“你还是经验不够1小姑娘始终想不明白,怎么会有人用这样的谎言来诅咒家人只为了插队。相比于被骗,蛮横的旅客因排队时间过长来拍窗咒骂更是令人心累,“明明我没做错事,我也在认真办理业务,为什么就被骂了?”贺尊婵无奈说道。

第一次春运,21岁的贺尊婵是酸甜苦辣咸也都品尝了一番,但她心里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做好本职工作,能帮助他们,我还是开心的1小姑娘乐观积极,对于朋友们都回家了而她还得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偶尔还会和朋友们开开玩笑自我安慰,“我的朋友们在群里每天晒回家聚会的照片来馋我,让我吃柠檬,酸死了!我就怼他们,没有我,你们哪里能回得了家1酸柠檬,是年轻人惯用的一个网络词汇,意思是羡慕,嫉妒,作为90后的贺尊婵私下里也和普通年轻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爱好,上网追剧打游戏什么都接触一点。最近年轻人热衷的爆款热剧《庆余年》她也在闲时追得不亦乐乎,她说:“累了我就上网消遣消遣,放松一下自己,休息过后以更好的状态奋战春运1

第一次春运,是新鲜的、兴奋的、有意义的,尽管劳累,贺尊婵却毫不惊怯,认真工作,好学耐干,这是新入职人员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更是铁路新一代职工该有的面貌,也是属于90后贺尊婵的独家春运记忆。

“我没想过做谁的榜样,我只是在做好我自己。”贺尊婵坚定的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