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罗新昌:芳华因工匠精神更美丽

2018-05-18 10:5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他,1977年参加工作到现在,40年如一日坚守在铁路运输一线。先后干过勤杂工、维修工、水暖工,一直到现在的检车员。40年工作历程,他最为熟记的一句话是:“人民铁路为人民”。40年安全检车3万辆“无漏检”,消除设备隐患900多起,5000多个设备故障手到“脖除——他就是西安铁路客车车辆段检车员罗新昌,一个把青春挥洒在铁道线上的平凡修车人。

热爱铁路,勤学苦练技能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罗新昌对铁路的感情很深,这要源于小时候父辈们的影响。1977年3月,罗新昌成为铁路车辆段的一名工人。学徒期,他白天听老师讲课,晚上回家把《技规》、《运规》、《行规》等书籍的有关内容抄写整理后,制作成“掌中宝”笔记本,随身携带,有空就读背。从事检车员岗位后,在学习《车辆构造与检修》、《车辆制动机》、《检车员》等知识的同时,他常常跑到检修线上,认识熟识配件,请教修车技术,观看检修作业;缠着老师傅给他教手艺,帮他练技能。不管老师傅、新工人,见着就请教别人发现故障、处理故障的“秘诀”和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修车技能。他的妻子说:“那一阵子,他学技术就像是走火入魔了,家里到处是他抄写笔记的纸片子,我都耳听心记了不少车辆检修知识呢。”

有人认为白天黑夜车下钻,检修火车没出息。年轻的罗新昌却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修车工,岗位平凡,但责任重大。所以,他心中早早就有一种信念“苦练基本功,争当排头兵”。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念,才让他有了进取的目标。在一次练功比武中,为了尽快掌握更换火车制动三通阀技能,他连续10天没有睡好觉,每天反复练功直至深夜,最后一举夺得技术比武全能第一名。由于他热爱铁路,勤学苦练,极大的引领了青年职工学业务、练技能的热潮。

攻坚克难,展现工匠风姿

没有金钢钻,莫揽瓷器活!

罗新昌深知,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让技术技能支撑起火车“保护杀,才是自己追求的目标。2006年7月的一天,罗新昌检修6064次火车668644车时,发现这辆车锅炉排烟帽安装座有裂纹,再用手一晃动,排烟帽竟然脱开了。如果动态中掉落,会威胁到火车运行安全。“好险啊1罗新昌庆幸这个安全隐患被自己发现了。他双腿跪在车顶上,打磨、装配、电焊,30分钟后,新排烟帽结结实实的被焊接在了668644车顶上。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4月20日,单位接上级命令,迅速组织一支业务精湛的专业队伍,拆卸客车窗户玻璃,协助运送玉树伤员。晚上20时,救灾专列停靠西安站,罗新昌每50秒种就拆卸下一块大窗玻璃,很快和工友们完成了任务。接着又加入到了运送伤员下车的队伍中,82名伤员担架从无玻璃窗户抬出,呈现一幅幅大爱无疆,人间有情的感人场景。

2013年1月10日,大雪纷飞,室外温度降至零下8摄氏度。K7011次345607车2位车门翻板作用不良,导致火车车门打不开。夜里22时,罗新昌在大雪中聚精会神的判断着故障原因,思考着检修办法。10分钟后,这个翻板被他修复一新,开关作用灵活。

2018年5月15日,2672次火车892473餐车里,罗新昌徒手将锅炉体表面的锈蚀铁皮渣子一片一片的除掉,用铁丝将锈蚀处夹缝里的残渣抠出,把石棉一层一层填充到炉体凹入处。做完这些他把一张铁皮展开,张开剪刀熟练地裁剪着。一会敲敲打打,一会俯身电焊,一会仔细检查,一会量量尺寸。没过多久,锅炉表皮破损和下体裂纹被罗新昌检修好了。

“修车人只有想着坐车人,才能用心干好工作1罗新昌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40年来,经他技术革新和修旧利废的火车锅炉有40多台,加工各类火车小部件300多个。他成了工友眼中的修车“工匠”。

钟情岗位,不惜舍小家

“加班太晚了,就不要回家了,路上不安全,住单位吧1这样电话内容罗新昌非常熟悉,这是妻子在他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回家时,时常对他的叮咛和嘱托。

人常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善良而坚强的女人”。罗新昌的妻子已经退休,老岳母已经80岁高龄,孩子常年在外工作。而罗新昌的工作时常需要加班、上夜班。夫妻整天见面的机会不多,更谈不上关心妻子,照顾老人了。为此,罗新昌很愧疚:“既然自己热爱铁路工作,就得舍弃一些东西,比如亲情,确实辛苦了我的爱人。”每每谈到家和家人,罗新昌眼圈里总是泛着泪珠。

“我想着客车的安全,家里人惦记着我的安全”。工作40年来,罗新昌只有10次春节在家和家人团聚,但也仅仅只是待了一天就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正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使的罗新昌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技术技能学习和火车检修工作中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罗新昌一路走来,留下的是平凡而坚实的脚步。他传授的徒弟有50多名,先后有5人担任了工班长、12人成长为车辆乘务长,20多人成为生产骨干……他本人10余次被车辆段、铁路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再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罗新昌就要退休了。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罗新昌仍然行走在铁路第一线,他想把平凡的工作干得更出色。(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