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95后”铁警的春运坚守

2021-02-15 12: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上明

在搭乘列车奔向团圆的时候,你知道在铁路沿线两侧,有无数线路民警在为你们默默守护,保驾护航吗?来自江苏南通24岁的“95后”民警许苏豫就是其中一位。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圆,默默地守护在偏远的线路警务区驻站,守护着一线平安。今年春运,亦是他坚守铁路沿线的第二个春运。

许苏豫是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公安处雷州车站派出所龙门警务区的一名普通线路民警,他管辖的36公里线路位于中国大陆铁路最南端,是连接广东、海南两省唯一铁路通道。由于不办理客运和货运,在这里看不到春运的人潮涌动,看不到城市的繁华喧闹,但许苏豫并没有闲着。为保证来往列车的顺利通行,每天他都会到铁路线重点的治安区段上巡视一遍,确保列车安全通行,用忠诚与热血独自坚守守卫管内的36公里线路,守护着海南省北大门。

一天的工作肯定是从线路巡防开始,用他的话说:“我的线路出问题,整个湛海线的行车都受影响,特别春运期间,关键时刻更不能掉链子,不每天走走,心里也不安心”。特别春节期间,返乡群众增多,到铁路线上行走拍照的情况突出。正月初二下午,他在开展线路巡查至那利村路段时,发现一位中年大叔在铁路旁准备走到铁路线上,许苏豫赶忙上前,对那位中年大叔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您要注意安全,不能到铁路线上行走坐卧,过去铁路对面要走交通涵洞”,那位中年大叔表示明白和感谢。春运期间,许苏豫清理线路闲杂人员20余名,排查整改线路隐患10余起,就是这样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用最简单、质朴的真情守护千万旅客的回家路,亦是基层铁警人最真实的写照。

每天出来巡线,他都会来到铁路沿线工区,跟工长和线路工交谈。“线路工作需要内部单位的相互支持和配合”,通过长期与沿线工区沟通走访,一方面注意收集从工区反馈的线路情报,一同协调工作,对近来铁路沿线的情况分析。另一方面到工区食堂“蹭饭”,大家对他的长期“蹭饭”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春节期间,大家都主动邀请他轮流到工区过年,他说:虽然在异地过年,但是有如家人的关心温暖。

在偏远的警务区需要独守一份平凡的孤寂,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像许苏豫一样的铁路民警,时刻守护每一段线路、守护着每一班列车,越是在万家灯火团聚时,就越需要他们坚守在岗位。用他的话说“虽然没有回家,但能为确保春节期间群众安全出行,我认为很值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