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全国技术能手”李腾飞:平凡造就不“平凡”

2021-08-21 11:0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芷晴、杜冬梅

近日,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十八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轨道交通信号工大赛上夺得第二名的李腾飞,被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李腾飞,1985年3月出生,现任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信号分公司第一项目部总工,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参与了娄邵线、京九信号站改、合芜枢纽信号工程改造、京广自闭信号工程改造等大型工程建设施工,并主持了武汉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管段十几个信号大修工程以及新建连镇铁路的建设的信号技术工作,在这十余年的铁路信号专业工作中,他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信号施工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精湛的信号技术、丰富的施工经验、创新创造的工作能力让他的“不平凡”熠熠生辉。

发扬“细、实、准”工匠精神

在技能岗位上精耕细作

在“细”字上下功夫。上海局南京电务段芦岭信号大修工程是他当技术员后的“处女秀”,大修工程为既有线施工,要在既有设备中插入新设备,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安全事故。他带着对技术的满腔热爱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将一个“细”字做到了极致。上万根软线的一一校对,200多条径路的一一实验,十几道工序的一一把关,芦岭站做到了零故障提前开通,上海铁路局给予“四个一”(一线不错、一试就通、一点不乱、一事不出)通报嘉奖,管理经验在上海局电务系统施工中全面推广。

在铁路信号工作的十年时间里,他从一名一线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员、再从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总工,靠的就是他的极致的“细心”,在其参与及主持的武汉铁路局管段的大修工程中,一个人同时负责多站的技术工作,严谨细致的安排,总体把控,把工作量细化,把工艺标准细化,把节点工期细化,确保每站都能按照工期保值保量如期顺利完工。

在“实”字上使真劲。他作为一个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他不忘技术学习,自我提升,他从配线、焊线、绑线、各种设备的安装这些职业基本技能到室内外故障处理的技术活,扎实埋头苦练,硬练成了一个技能技术全面的“多面手”,从参加2017年公司举办的首届信号技术比武,到2018年集团公司举办的首届信号职业技能大赛,在到2019年股份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层层过关,在国家级信号职业大赛上大放异彩,靠的就是扎实的基本功。

在“准”上求突破。他所承建的大多是既有线施工,安全压力、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都非常大,为了安全、优质、按期建成开通。他在图纸核对上下功夫,将电路定型图刻划在脑海中。工作间隙,会到实验室里,想方设法自己给自己设置故障,处理完后仔细做好笔记。长期地锻炼,使他成了和时间赛跑的人,当故障出现时反应快速,处理故障的思路清晰,又快又准地找到故障点,及时处理掉,保证了既有线快速畅通地运营。

激发“巧、敏、真”创新活力

在信号施工中创造革新

“巧”思攻克技术难题。在襄渝线武当山等六站计算机联锁改造施工中,涉及到158根的信号电缆割接工序,李腾飞作为参与及主持武汉电务段管内的多个室内联锁改造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深刻明白在既有车站施工项目中要克服既有分线盘配线、室外箱盒电缆配线均存在实物与现场图纸不符合现象,从而保证电缆割接施工的准确率以及效率存在不小的难度。

为了能够确保安全无误地完成工程各个节点施工任务,解决一直遗留的电缆割接工序标准不统一,施工中容易出现电缆接错,造成施工延点,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他开始收集并总结以往工程中电缆割续施工的经验教训,图纸实物对应核查、电缆规格型号确认、实地试验、故障分析处理等等,与分公司的研究小组进行反复实验,多次将想法推翻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与研究小组发现运用观察控制台显示情况对拆除电缆芯线是否正确进行快速确认;再精确电缆接头长度,利用万用表对既有电缆进行导通,确认电缆调查准确无误,不仅保证倒接的绝对正确,更是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倒接时间。此次工程对这个方法进行了应用,每个站至少减少施工点4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易学易懂、操作性强,有效地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还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此工序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这个电缆割接工法更是在2020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工法,被全面推广和广泛运用。

“敏”锐捕捉创新“富矿”。在参与连镇高铁线路施工时,他不忘观察各个工点的施工情况,他敏锐察觉到有桥梁的地段,施工人员在运输发电机、箱盒、信号机、基础等施工所需的材料器具时,人工搬运往往都因为受限于高铁桥梁上的疏散通道门和通道梯,没有通道梯的区段需要在接触网支柱上挂滑轮,用80米的大绳拉取设备,上下拉绳接应最少需要5个人才能完成,十分费时费力费工,不仅施工效率低下,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使用轨道平板车运输则需要钢轨连续贯通,条件不成熟的地段也无法运用。为此他想到为什么不能有一种在挡砟墙上运输的“小型电动车”呢?他连忙将他的创新想法向分公司工程部提交,与工程部研发人员共同测算、设计,最终研发出一款可拆卸组装、可折叠收放的可以在挡砟墙上和陆地运输的“双栖电动车”——高铁挡砟墙用自轮式平板车,不仅机动灵活、安全高效,更是通过在连镇和潍莱等高铁建设中的现场试用,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2021年,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务“真”探索革新“要义”。现阶段,他作为一名技术总工,不仅责任重大,面对的问题也复杂多变。“我一直认为,面对硬骨头难题,我们要迎难而上,才能使问题迎刃而解!面对工序繁多的工作,我们也要抱着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不断创新的想法主动去探索、找寻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方法。”李腾飞说道,他也一直秉承着一颗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务真求实的初心,开拓创新、不断前行。

注重“传、帮、带”人才培养

为铁路事业培育技术骨干

毫无保留“传”技术。在京广线时,他的徒弟是一名刚从学校分来的小伙子,他发现徒弟不仅思维敏捷,头脑还非常灵活,他十分高兴,不管是去室内进行图纸核对还是到室外进行轨道定点测量,他都将徒弟带在身边。他毫不藏私,为带好徒弟,他结合徒弟的情况为他特别定制了一套学习计划,从信号控制系统原理组成、施工图纸、信号技术标准及工艺要求到单元电路、接口电路等等,将他十几年来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他认为作为师父,言传身教是基本,毫不保留是原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