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王松涛:与铁路桥的“二三事”

2018-09-10 14:4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京元

王松涛所在的工区管辖范围正好涵盖了京广线铁路立交桥的一部分,每次上下班都要从桥下经过,王松涛和桥的故事,在工友们嘴里传成了一段佳话。

王松涛,新郑检测工区的副工长,从宝鸡技校毕业,初登社会的平台就是郑州供电段,在这里风里雨里坚守了二十几年,早就对供电系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接触网的每根线在他眼里都像琴弦,自己的每次工作都像在拨动琴弦搞创作。

1.jpg

“其实我 小时候的梦想家就是当一名艺术家嘞1,质朴真诚的话语总能打动人心,这位新郑检测工区的副工长现在将维修作业视作创作,每一次都作业都充满了激情和洋溢的热情。

王松涛守护工区管内铁路桥上的接触网线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别人没有发现的隐患他总是第一个看出端倪,别人试图打扰桥上的安宁,他第一个出现在现场进行制止。16年3月6日,王松涛在上班途中,发现人民路上跨京广铁路桥上有施工人员在防抛网外非法架线作业,最近处所距离接触网带电设备3米,立即进行制止并报警。王松涛当场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告知施工现场负责人在防抛网外用铁线固定线索可能对人身、设备造成的严重危害。王松涛的这次行为化解了一次可能发生的接触网断线事故,维护了铁路桥上的牵引供电安全。

桥上有隐患,第一个上桥的也是他。2016年4月11日京广线上行K708+700处上跨京广线铁路立交桥上有下垂异物,距离接触网设备较近。王松涛带领工区人员到现场,经巡视检查发现立交桥护栏被撞断,断口距离接触网带电设备只有三米的距离,桥梁部分钢筋及水泥块下垂至铁路上方,距离接触网设备约2米,直接危及行车、供电安全。王松涛临危受命,凭借多年的现场经验和对线路的熟悉程度,迅速展开维护作业,及时清除下垂钢筋和水泥块。随后和相关单位沟通,在断口处设置了临时警示标,防止供电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了一起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一旦桥梁发生异状,冲在最前头,守护铁路桥一方平安的永远是这位“视桥如子”的铁汉子。

铁汉亦有柔情面,在铁路桥的事情上,他据理力争,当仁不让;在生活中,他却是个人尽皆知的“软心肠”。

在生活方面他是“涛哥”,对工区职工嘘寒问暖,家里有困难能帮就帮,在他手下干活个个心里舒坦;在技术方面他是“王老师”,每当工区来了新面孔,王松涛的双重属性就现身了。生活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新职工尽快适应工区的生活;在工作方面他是这些青工的业务导师,办公软件不熟悉,教他们掌握基本操作;职教台账对他们来说是新鲜事物,王松涛带他们一步步入门;技术方面不精通,针对学校出来的青工只懂理论的情况,王松涛拿出作业工具向他们一一讲解,在演练场,向他们耐心讲解理论在实操中的应用,帮助他们精进技术水平。

王松涛是职工心中的好工长、好大哥、好师傅,他用一举一动维护铁路桥的供电安全,用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将自己潇洒的一生寄托在这桥梁电网之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