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铿锵玫瑰 不让须眉

2020-07-22 12:2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佳强

廖琼,95后小姑娘,莞惠城际铁路常平南站客运值班员(替班值班站长),前不久代表常平东车间参加惠州车务段客运职业技能竞赛,一战成名,斩获“客运值班员全能第一”的好成绩。铿锵玫瑰,不让须眉,令人佩服!笔者想来,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初见她,是在2018年12月底的一天,笔者刚被分配到常平南站作为见习生参加工作。一行七人在她的带领下,从车间来到常平南,开始熟悉新的工作环境。跨专业入职铁路的我,应该是七个人里面最不好带的一个了,除了入职培训学习的一些规章制度和基础知识,底子全无。机缘巧合下,她成了我师傅。

考虑到自己业务基础差,不敢偷懒,我经常“打破砂锅问到底”,真没少麻烦师傅。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在小本本上给我总结工作经验,经常还拓展业务知识,生怕自家徒弟学得比别人慢。我开玩笑说,把老底都交出来,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啊?她毫不在意,“你要是能都学了去,就说明啊,我这师傅教得好”。这就是我师傅,超好!

客运工作干久了,总能遇到形形色色的旅客。记得有一次,有位旅客得知自己的金鱼不能带上列车时,情绪异常激动,在安检处大吵大闹,差点动起手来。廖琼得知情况后,带上记录仪,第一时间赶往现常只见她只身将安检员护在身后,毫无惧色。廖琼对旅客要求提供的制度规定如数家珍,再晓之以扰乱站车秩序的严重后果,旅客才平复情绪,接受调解。后来,有同事问起这件事,她说,“我当时就想着我是值班员,遇到这种情况就该我站在前面”。

年初,得知一年一度的业务技能竞赛即将开始,廖琼主动请战。除去上班,她几乎挤掉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竞赛的复习准备中去。不负众望,她在车间的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代表常平东出战车务段,与各个车间的业务精英一较高下。最终获得客运值班员全能第一的佳绩。

想来,或许这不是机缘巧合!会不会是站长特意给我这个“半路出家”的铁路新人安排的高配师傅呢?(张佳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