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三心”部长——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大广扩容工程C6标项目部计划部长李伟超

2020-01-06 20: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海祥

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提起李伟超,许多人都称他为“三心部长”。

李伟超2008年7月入职以来,爱企敬业,初心不改,专心工作,用心做事。在项目经营计划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好评。2011年获公司“优秀共青团员”、 2013年获“优秀计划工作者先进个人”、2015年获“廉洁从业先进个人”、2017年获“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8年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十一局青海片区优秀项目计划部长”、2019年获公司“首届经管汇报大赛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李伟超,1984年9月出生,2008年7月毕业于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入职后他的初心是:“要把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尽快做一名合格优秀的经管计划人员,为企业创效多做贡献。”为实现初心兑现诺言,他先后参与了汉宜、成渝、三黎、花久3、花久4、大通公路TJ-SG2标、大广C6项目等7个项目的建设。无论在南方酷暑炎热工地,还是在西北高原缺氧寒冷的环境里,他矢志不渝,勤职敬业,不怕吃苦受累,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深入实际,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经管计划业务知识,提高了经管计划专业技能,进入角色,从一名学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成本管理者。尤其2013年担任项目计划部长以来,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竭尽全力为企业创效。

“搞好项目成本管控,降本增效是计划部长的职责和主要任务,必须要对工作专心,细心计算,精心管理,才能为项目多创效”李伟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7月青海省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公路DJ3标项目上场后,李伟超针对该项目地处高原地带,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施工人员环境适应能力差,机械效率低,二次经营难度大等情况,他带头吃苦,克服高原反应,身体难受等困难,动脑筋,想办法,献良策,向项目领导提出了降本增效的方案,取得了明显效果。

优化施工用电创效。项目由原设计自发电改为大电,每度电节省2元钱,除去大电架设费用600万元,为项目创效702万元。

工程数量足额进蓝图创效。他会同工程技术部门人员对设计图纸进行认真审查清理,0号台账清理工作经过监理、业主审核比原合同增加487万元;另外还增加合同没有的项目投资560万元。

强化过程物资消耗创效。采用限额发料,核算控制方法,使项目物资消耗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

加强工程数量控制创效。项目建立了有效的工程数量控制责任制,控制流程,做好对下技术交底,严格对下计价数量的控制,有效防止了项目效益流失

变更索赔创效。项目用真实的事由,准确的数据,通过与监理、总监办、项目办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完成隧道变更540万元,利润达到336万元,占变更金额的62%。

李伟超不仅对成本严控,为项目创效,而且还用心做事,处处维护项目经济利益。2015年,他到大通公路TJ-SG2标项目任计划部长,大通公路TJ-SG2标项目因业主单方面改变路基灰土换填工艺,由原来招标路拌改为场拌,他经过精心计算,项目预计增加成本3800万元。他跟项目领导多次向业主汇报,协商,经多方努力,使业主最终取消场拌维持原来的灰土路拌,为项目减亏3800万元;他还根据灰土路拌结合现场又提出路基地基处理变更方案,申请变更金额3500万元,创效1300万元。

抓好成本管控,为项目多创效是李伟超的初心使命,他每到一个项目都以追求项目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尽责任,严管控,充分发挥计划部长的作用。2019年10月大广C6标项目10月份进场后,他针对临建施工成本问题,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有效控制临建成本。

为使施工组织设计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可操作性,避免施工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将临建的施工数量控制在设计数量的计划范围之内。项目部在进场之后他与项目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详细的现场踏勘,制定了符合现场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确定临时工程设计数量。

项目部钢筋尝拌合站由于地基太差,需要地基处理后才能施工,在业主评审方案时要求项目增加混凝土厚度已保证地基处理合格。他提出了回填毛渣的方案,比照地坪硬化增加混凝土厚度,回填碎石方案节约32万元。

项目7号便道是30米的钢便桥,业主给的单价是每米10000元,总造价30万元,他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考虑钢便桥施工周期太长,费用太大,建议采用水泥涵管加毛渣施工来代替,目前已施工完成,水泥涵管费用3万元,毛渣费用5.3万元,合计成本8.3万元,节约成本21.7万元。

为了节约成本,李伟超勇于创新,突破传统思维,采用方案灵活多变的策略。针对临时工程费用包干使用,无图纸、无规范等情况,他向项目部领导提出了项目部应大胆承担起“临建设计师”的角色,在保证安全、实用的前提下,灵活设计好临时工程,使之满足既实用,又经济的要求。

在设计“施工便道”方案上,因地制宜,多借用原有道路,如3号便道利用既有的3米宽小路,直接扩宽修建,节省成本;对新建便道考虑实用方案,7#便道原有412米支道道路较窄,经过两个农村,大车很难通过,该新建便道位于钢筋场门口,为钢筋场的运输提供很大便利,大力缓解了道路压力。

为搞好地企共建,实现互利共赢。在项目部建设临时工程前,他认真调查分析临时工程与当地居民生活或地方企业生产是否有交集的情况,选定地企共建项目,主动联系相关地方政府、村集体,积极与他们协商,共同研究方案,约定施工期间由项目部使用,竣工后移交村委的使用权及产权等事宜。地企共建将原来由项目部单独出资建设临时工程,转化为由项目部负责建设不负责复垦、共同使用的工程,既有利于减少项目部对临建复垦费用的投入,又密切与地方关系,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本项目驻地、试验室在建设之前跟桃江乡洒口村村委会商量,项目施工完成后驻地、试验室所需物品带走外其余留给村委会,这样项目减少了复垦费用,预计减少复垦成本25万元,而且在红线征地的时候村委会积极配合征地工作,有效给项目节约征地周期。

在永久性工程与临建工程上,李伟超建议永临结合,降低成本。把永久性工程和临建工程结合在一起综合考虑,利用永久性工程的一部分功能,使之为临建工程服务,不足部分再用剩余的临建工程补齐,这样可以不单独建设临时工程,省下全部或部分作为临建费用。如预制件尝材料尝钢筋加工尝梁场等先借用永久性路基、永久性车站或广场场地,之后恢复永久性工程;永久性电力干线及变压器暂改临时电力使用,之后恢复永久性功能;永久性排水系统、围墙暂时挪作临建使用事后恢复等,仅此一项,最终减少成本144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