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人生有梦不觉寒——哈局集团公司牡机文化人戚月梦的书法之路

2019-12-24 23: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有不少书法爱好者,也有一批书法作品声名远扬,彰显哈铁文化的氛围和底蕴。在这个集团公司为数不多的女性书法爱好者中,牡丹江机务段财务科会计师戚月梦可以算是佼佼者。

今年53岁的戚月梦,是这个段一名财务人员。她常年练习书法,现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铁集团书法家协会会员,哈局集团公司书法家协会理事,在黑龙江省和全路书法爱好者中小有名气。

戚月梦在财务科负责材料核算工作,工作做得好,写得一手漂亮字那也是全段出名的。她受父亲熏陶,从小就学习毛笔书法,常年以中楷临习黄自元《间架结构七十二法》。学生时期,由于字写得工整漂亮,班级里写黑板报的工作就落到了她身上,并获得一致好评,这让她感受到了书法带来的成就感。

大学毕业到了工作岗位上,戚月梦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利用工作之余继续练习书法,那时写得最多的是硬笔书法,并在全国、市级、段里举办的大大小小书画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6年局文联举办了全局书法骨干培训班,戚月梦有幸参加了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她开阔了视野,为后来走上书法艺术之路奠定基础!硬笔书法一直是她的强项,从2006年起开始临习毛笔小楷,虽然有着中楷毛笔临习和硬笔书写的基础,但毛笔小楷还是相当于一切从零开始,戚月梦本着对书法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坚持临贴与读书齐头并进,很快就入了门并痴迷于小楷,加之书法上的天赋与家人的大力支持,她的毛笔字进步飞快。

可女同志练书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庭与事业的兼顾,梦想与现实的取舍,矛盾与迷茫也在戚月梦身上发生过。为人妻为人母,身为女儿还有家中老人需要照顾,生活中的多重身份赋予了她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加上财务工作的繁忙,这让戚月梦练字的时间所剩无几。但戚月梦没有放弃,常常利用午休、下班和休息日做完该做的事后练习书法。书法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而是如同血液一般,融入在她的生命里。

戚月梦在练笔之外,阅读了大量的书法美学书籍,她临帖摹碑中常流连于宋书的意境,惊叹于唐法的完备,沉溺于魏晋的古风。她曾多次在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文联书协举办的书法大赛中获奖,并在报纸网络中发表作品40余件。近年来,她获得集团公司美术书法大赛一等奖,省总工会举办的《黑龙江省女职工文化艺术主题活动》书法一等奖,中国铁路书法美术摄影精品展二等奖,哈局建局70周年书法展一等奖等,2018年,她的作品入讯金刚经》全国书法作品展,并被上海华珍阁永久收藏,在“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书法美术摄影展上获优秀奖。2018年5月,戚月梦参加了国铁集团文联、书协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铁路女子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今年5月份,她还随国铁集团文联书协代表团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学术主题系列活动。她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单位和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

再过一年多,戚月梦就要退休了。写字是她要做一辈子的事儿,她想在有生之年,用笔墨书写人生,书写歌颂祖国、集团公司和牡机人的美好诗篇。戚月梦说:“人是应该有梦想的,正所谓人生有梦不觉寒,我们都是追梦人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