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90后“三冠王”许俊森

2019-12-23 22:1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晏涛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眼神坚毅,干起工作来就像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小马达,这是许俊森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许俊森是重庆工电段供电维修车间接触网维修二工区工长。

1992年,许俊森出生在南充市仪陇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养成了淳朴乐观、吃苦耐劳的品质,这些品质伴随着他参加工作,也正是有了这些优秀品质,2019年9月,入路仅5年的许俊森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路接触网工技能大赛,取得全路团体第一名、个人理论单项第一名、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三个冠军。

能够在技术业务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他入路时师傅对他的悉心培养是密不可分的,2014年7月,许俊森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专业毕业,分配到达州供电段营山接触网工区担任接触网工,组织安排工区工长邹建林成为他的师傅,在拜师仪式上师傅对他讲到:“既然来铁路工作,这是一辈子的事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早日练就一番过硬的业务本领才是最根本的。”

从那时起,许俊森将师傅的叮嘱牢记于心,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业务“高手”。他捧起规章,从理论学起,技术规章、作业标准,翻了又翻,记了又记,标记、勾画……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修规》、《安规》,背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不是许俊森的记性好,而是他知道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道理。在看了又忘,忘了又看的重复记忆过程中找到自己理论的薄弱点和短板,进行补强学习,将理论带到作业中实践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

平时坐动车时,看到不同的接触网设备,许俊森总会回想一下相应的技术参数,正是这个好习惯,也让他的理论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为练就操作技能,他扎进现场,从简单的环节吊弦制作、回头预制开始,到检调线岔、锚段关节、更换绝缘、更换腕臂,一项一项练,十遍、百遍、千遍,不达到最高标准绝不罢休。

材料管理是一项费时费力的苦差事,但许俊森主动把这事揽了过来,一有时间就扎进材料室,把材料工具分门别类、归置整齐。也正因为干了这个“苦差事”,他在清理工具的过程中,记忆每一种工具材料的使用部位、使用方法、技巧和保养注意事项,也使得他的实作技能得到迅速提升,慢慢地,日积月累中,许俊森的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得到突飞猛进,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和工区的主力。

2016年5月,渝万线刚建成,工作不到两年的许俊森主动要求到渝万新线参加平推检查验收,这是一次学习的绝佳机会,也是同龄人梦寐以求的好事。面对重庆火辣的天气和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许俊森没有叫一声苦和累,而是异常珍惜学习高铁知识的机会,在三个月的平推验收和联调联试中,他皮肤被晒脱皮,但他收获了对高铁各种接触网零部件标准和《安规》、《维规》的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也使他业务技能得到了大大提升。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许俊森陆续参加该段和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种技能比武,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生”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知晓的技术“大拿”,最终走上全路最高领奖台,收获了鲜花、掌声,还有无数青年人的羡慕。获奖之后的许俊森渐渐趋于平静,回归到他熟悉热爱的接触网工作,“每次作业,许俊森都会多承担一些工作,他不计较个人干得多,作业风险大,只会为整个班组考虑,想方设法高效优质地完成任务。”职工这样评价许俊森。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也应该是有作为的,入路5年,许俊森的成长令人感叹,成绩令人羡慕,更值得每一位青年人学习,一位“90后”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奋斗的美丽、青春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