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恒心有成——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先行者刘威

2019-12-21 13: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倩倩

曾奋斗在长江之滨,也拼搏在齐鲁大地,他坚守在施工一线,挺身在电气化建设大军的前列,随着工程征战四方。专攻技术难题,创新工艺工法,他用“爱琢磨、爱钻研”的劲头,完成城市轨道交通施工建设多项工艺革新。他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青岛市地铁8号线工程PPP项目(B2包)供电01工区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威。

今年33岁的刘威,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施工一线工作已经8年了。年纪轻轻的他,先后参建了武汉地铁四号线一期、武汉地铁四号线二期、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武汉地铁阳逻线、纸坊线、蔡甸线等工程,现场施工经验丰富,熟练掌握供电专业施工技术。8年前,他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如今,他已经成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的一名项目部总工程师,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年纪轻轻就有如此成绩,与他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与他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都是密不可分的。

“小专家”:敢想敢做敢创新

“创新不怕小,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往往就是创新。创新还要不怕大,要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刘威经常用这句话来鼓励青年技术人员,正是他这种“敢想敢做、迎难而上”的无畏精神,才能把每项工程中的现场施工难题转化为创新契机,完成多项工艺工法革新。

武汉地铁供电系统环网支架接地一直以来采用镀锌扁钢材料,由于单体长度小,一般为6米,中间接头多,在个别超长区间中间接头可达到500个以上,扁钢中间接头造成的过渡电阻严重影响了环网接地通路的导电性。另外,由于扁钢搭接采用打孔安装,特殊通道需机械煨弯,在地铁线路潮湿环境下,使用寿命明显下降。2016年,时任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沿线供变电系统安装工程的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威在与设计、业主多次探讨沟通后,提出建议,阐释了采用镀铜圆钢作为环网支架接地材料的优势。该方案经业主、设计同意后,项目部将区间电缆支架接地材料由50*5镀锌扁钢改为φ13mm镀铜圆钢,增强了接地材料导电性,提升了接地材料使用寿命。

地铁牵引变电所内的直流开关柜均采用对地绝缘安装,然而在地下恶劣的工作环境下,绝缘安装的质量极不稳定,稍有误差,就会发生绝缘降低或绝缘破坏,使框架保护误动作,造成大范围停电,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刘威在武汉地铁7号线南延线(纸坊线)供电项目工地,花了3个月时间专攻这一难题,使用了几十种安装方式并用兆欧表测量绝缘数据进行对比,最终,他找到了最佳安装方式:增加绝缘板的厚度,绝缘板对接采用凹槽式扣接,绝缘板与槽钢之间粘贴尺寸相符的绝缘垫,使用环氧树脂胶补齐缝隙,固定螺栓采用全包围式绝缘子,大大提升了绝缘效果。改进的安装工艺在武汉地铁7号线南延线(纸坊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安装工程、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安装工程中广泛应用,并在青岛市地铁8号线工程中得到业主好评,为企业赢得声誉,在全线其他工区进行推广应用,提升全线施工质量水平。

唯有精益求精,方得百尺竿头。刘威始终保持着不言弃、不放弃的精神,参与完成了镀铜圆钢煨弯机、防火封堵工艺改进、接触轨智能检测仪、轨道车悬臂吊装置等多项创新,他带领着项目部青年技术人员,以创新增效益,以创新树标杆,以创新建精品,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领头人”:以身作则带好头

“吃苦在前,冲锋在先,安全优质完成任务。”刘威带领十几名突击队员宣誓,这是口号,也是决心。2017年5月4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以刘威作为领头人,在各个项目抽调技术骨干组建“刘威青年突击队”。创建以来,在队长刘威的带领下,“刘威青年突击队”先后活跃在武汉地铁21号线(阳逻线)、武汉地铁7号线南延线(纸坊线)、武汉地铁1号线改造工程、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青岛地铁8号线等工程施工一线,主动挑起抢工重任,抢晴天、战雨天,只要是有困难的工序,就有青年突击队队员冲锋在前;只要有加班的工作安排,就有青年突击队队员一起忙碌的身影。

在武汉地铁21号线(阳逻线)沿线供变电系统工程(二标段)施工建设中,工程于2017年3月进场建设,计划年底实现竣工投产。针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等特点,刘威紧盯公司建设目标,制定倒排工作计划表,逐项逐条细化突击队员责任,限定完成时限,与绩效考核挂钩,并积极通报队员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认真交流和吸取团队工作经验,加强彼此分工与协作。在“刘威青年突击队”全体努力之下,项目部于2017年8月5日完成全线电通节点,并于2017年9月20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获得“武汉地铁建设立功单位”荣誉称号。

武汉地铁1号线是正在运营的既有线,也是武汉市首个直流系统改造的施工项目,平均每周只有三个施工作业封闭点。因为必须确保地铁白天能够正常运营,所以全体改造人员只能在晚上施工。工程设施陈旧、既有设备接口多、线路布线复杂、调试工程繁琐等特点,且地铁在夹层施工,作业面狭窄,照明条件有限,施工难度大,作业人员容易磕碰受伤,这无疑是一场压力巨大的持久战。刘威带领“青年突击队”主动出击,组织施工调查,制定施工方案,细化责任措施,强化技术交底,同时在施工间隙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加强作业队伍管理,将能考虑的不安全因素提前交底,力争将危及地铁运营和人身安全的隐患消除在施工前,按期、安全、平稳的完成了改造任务。

一个个障碍被攻克、一项项难题被破解,秉持着“吃苦在前,冲锋在先,安全优质完成任务”的团队理念,“刘威青年突击队”这面旗帜已经走出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工地,遍布全国,在各条工作战线上高高飘扬。

持之以恒孜孜追求,匠心筑梦硕果累累。刘威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供变电系统的突出表现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好评。怀抱着对岗位的热爱、对技术的执着,刘威感染着身边的施工建设者,锻造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电化人精神”,创造自身岗位上的最佳业绩,铸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