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烙画达人”绘人生

2019-11-11 19:3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攀

宝鸡工务段机械化修理车间线路工区工长李胜军,年过半百,却身体硬朗,精神抖擞,独有的电烙画本领让人叹服,被大伙称作“烙画达人”。

李胜军从小就爱画画,也喜欢美的东西。刚上班的那会,没有互联网,业余生活单调,他下了班就琢磨手工艺品制作技术,动手能力一点点积累起来。他发现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边角料”,经过巧妙构思和精心改装,可以被赋予“生命”,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几年前,网络视频教学开始流行,李胜军从网上学会了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电烙画。电烙画又称烫画,用电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烙画创作时,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必须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李胜军被烙画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魅力所吸引,便利用工余时间钻进屋里苦学烙画教程。

接触上烙画后,李胜军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不断地看教程、找材料、练烙画,渐渐地掌握了烙画的基本工艺和手法,更是对这门艺术达到痴迷状态。一年后,他的第一副作品《丹顶鹤》终于诞生了。

来到李胜军的宿舍,仿佛置身于“烙画王国”,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木板、葫芦上,烙着《丹顶鹤》《蝉》《牧童放牛》等经典画作,每个都栩栩如生、独具匠心。李胜军说他喜欢烙画创作,能让不起眼的物件有灵魂,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通过长期练习烙画技术,李胜军觉得自己的专注力和细致性也得到了锻炼。他把这优点用到工作中,检修设备和处理线路故障更是又快又准。经过他检修测量的钢轨、道岔、枕木等设备质量大大提高,消灭了安全隐患。

如今,李胜军的梦想就是烙出一幅完整的宝成铁路观音山展线风景图,让人们通过这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了解铁路人的艰辛,鼓励更多人参与到铁路发展建设中来。(杨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