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的师父叫宋占平

2019-11-06 09:1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小平

我叫曹博文,2018年12月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卫工务段六盘山线路维修工区,在这里我认识我的师父宋占平。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土”!因为他有说不完的“规矩”,唠不完的家常,穿不破的铁路大棉袄。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他的故事。

我的师父宋占平是六盘山线路维修工区工长,多次获得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175cm、70kg标准的扛螺栓机身材,看着很厚实。干活干脆利索,一个人能出两个人的力,但说话却像老和尚“诵经”,迟早你会被他说“怕”!

“老李,你看看这个考核通报,防护期间嗑瓜子,这么低级的错误你好意思犯吗?”

“小何,上班都3年了,你不好好学习,一有时间就打游戏,游戏打得好能干个啥?”

“小王,你为啥不主动跟我学做派工单,把本事学到手,拿个‘技术能手’争取当个班长埃”

……

于是,工区内的老李、小何、小王…,只要有点毛病的,都逃不出他的管辖范围。外出作业标准不落实,他得说你。回到工区不学习,他得说你。就连饭碗没吃干净他都得嘀咕半天。

“这个小曹,每次都在饭碗里剩个底,饭底又没有毒,为啥不吃…”

就这样,在他的唠叨声中,我在工区度过了半年,因为害怕他数落,我只能坚持把饭碗吃干净、把作业写工整,把宿舍收拾干净、把他的那套“胸贴轨面,双眼与轨腰平齐”看线路高低的动作做标准。

“小曹,从今天开始你跟着我干‘天窗’,这件大棉袄我就穿了两次,你没有就拿去先用,但得给我对付着点穿。”

“都是汗味、烟味、油渍,还对付着点,我都不想穿。”

“你说啥?给你说,晚上冻着了,不穿自己受罪。”

师父拿给我单位每4年发的一件大棉袄,感觉有点舍不得,但害怕我冷还是给我了。当然,我并不知道深秋的六盘山到底有多冷,把衣服接过来后转身挂到了衣架上,换了一件崭新的“对比服”跟着出去了。

10月16日20时,工区20多名工友来到宝中线六盘山至彭阳区间K240+800米,我们要在这里利用夜间天窗整治线路病害。到达现场后,我跳下车,一股寒风迎面袭来,瞬间感觉进入“冰窖”,冷的我直发抖。

“啊呀,师父,真冷啊,没听您的话,后悔啊1

我跑到师父跟前,凑上去在师父面前装可怜,想放弃跟班作业回到车上取暖,但师父没回头、也没说话。

21时,“天窗”命令准点下达,我缩卷着身体,蹲在角落上瑟瑟发抖。

“我这件棉袄穿了5年了,到处是‘烟头洞’,你要不要?”

“我穿了,您怎么办?”

“上线干活能出一声汗,我不冷。把你这小胳膊小腿冻坏了,也没办法给你父母交代。”

我穿着师父有点发硬的大棉袄,突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站在线路边看着他干活,突然有很多话想说:“师父话糙理不糙、做事粗中带细,我们来到这个大山中工作,跟着他算是很有福分。他的唠叨都是怀着善意,他的那些‘安全经’、‘学习经’、‘节约经’充满情义。他把破棉袄脱给了我,也把扛大旗、保畅通的责任压给了我,我会努力的——师父1

漆黑的夜空,六盘山下的铁道上灯光闪烁,我拿起道尺,主动跟在师父后面开始学习测量线路轨距。(白小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