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袁枣广:34年铁路养护生涯抒写平凡中的伟大

2019-11-06 09: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小平

1985年12月的一天,兰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袁枣广迎来了人生的新起点,父亲退休后他主动接班,后被分配到中卫工务段,面对手中的通知书,真可谓“几多欢喜几多愁”。喜的是终于结束了农村生活,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工人;愁的是自己不到170cm、60kg的瘦弱身体能否干好这份工作。

“从小就听说工务要抡大锤、砸洋镐,累的很,但相比苦日子,能找到份工作,能有固定的收入,我对未来还是充满憧憬地。”袁枣广入路的信心是坚定的,他扛着行李来到工区,与工友们渐渐熟悉起来,对工务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

“工务就是保安全的,两条钢轨平顺了,大家才有饭吃,我觉的实现安全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就看大家怎么干。”袁枣广说。

在袁枣广看来,只要工友们齐心协力,安全工作大家都操个心,生产工作大家都卖把力,那就没有干不好的活。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干的。

“袁工长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一起工作20多年了,他对工友如兄弟,只要大家有困难,找他必然能在心理上找到安慰,在实际中得到帮助,所以我们工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很足。”黄羊湾道岔维修工区与袁枣广相识20多年的工友蒋茂培说到。

在生活中他是老大哥,在业务上他也是大家眼里的“行家里手”。为了提高业务技能,袁枣广几十年如一日,《线路工》教材翻破3本,学习笔记11本,密密麻麻的书本和笔记上,留下的是一个个沾满油渍的黑色指印,虽有些泛黄和掉角,但从中透露出的学习感召力,足以触动和带动班组其他人。

在袁枣广的带动下,黄羊湾道岔维修工区顺利完成了2010年太中线贯通前黄羊湾站线改造任务,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困难多等诸多困难,高质量承接住了由木枕变成新III型混泥土枕、由有缝线路变为电气化铁路的使命,为后续太中线、包兰线的线路设备养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一天他高烧39度,连针都顾不上打,硬撑着在施工工地上奔忙,大家看着他疲惫的身影和烧红的脸庞,很是心疼,最后找来附近村里的一个大夫给他在大轿车上打点滴,等他吊完点滴后又到作业现场继续指挥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为了尽快提升设备质量,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病坚持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一起扛过了那段岁月。”蒋茂培回忆起当年的站改施工,眼前的一切历历在目。

今年52岁的袁枣广离退休只剩下3年,他热爱铁路工作,热爱这份使他操碎了心的岗位,他的故事会慢慢落幕,而同样的剧情在工务依然在上演,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运输安全万无一失的要求下去尝“新”,这是在刀尖上学习走路,但有了像袁枣广这样用汗水换质量、换安全的可爱工务人,中国铁路才有了实现“三个世界领先”的充足底气。(白小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