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线路维修的特种兵

2019-10-29 21: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发

在海口综合维修段有一只从事于钢轨焊接、胶结绝缘的维修工区,是线路维修的特种兵。该工区随着段管辖而负责环岛高铁、西环货线、湛海线的线路重点维修施工。

今年以来该工区针对工区管辖线路多、里程长的现实,主动加强防洪意识教育,多次组织工区人员进行断轨应急处理,来提升作业人员业务素质。为了有备无患,保证铁路运输安全,该工区对应急机具进行精心的保养维修,使应急工具随时保持最佳状态;对料库进行精心布置,要求在防洪期间保持车辆状态良好,防洪储备料充足。工区对防洪值班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为了确保防洪期间接到抢修信息后20分钟能够出动抢险,工区组织了专门的演练,卡时间、重质量、提效率,对迟到人员、工具准备不到位情况进行严厉考核,确保令出唯行。

钢铁铸成的大动脉也有其脆弱的一面,炎热天气产生的应力、轮对的冲击与磨耗等都会让钢轨产生伤损甚至断裂。于是铁路自己的“接骨医生”诞生了,他们就是线岔重点维修车间所属的线路维修一工区。7月5日针对三亚凤凰机场重伤钢轨,工区申请夜间天窗作业。天窗给点时间一到,工友们都紧张的忙碌起来了,锯轨机、对正架、打磨机、推瘤机、坩埚、焊剂等工具材料准备到位,开始了一场正真的“接骨”手术。锯轨产生的火花,在夜空中犹如火的瀑布;坩埚中融化的钢水,在夜色中发出刺眼的光芒。整个天窗点内锯轨、除锈、对轨、砂型安装、预热点火浇筑等等!每一道工序把控到位,在紧张忙碌的天窗时间里让钢铁的巨龙又恢复了健康。叉河站换轨、澄迈站换轨等等,诸如此类,每一次重伤轨的抢修、永久处理都能看到线路维修一工区的身影。

车间对海安南站道岔大修以来,线路维修一工区肩负起了钢轨的钻孔、切割、倒棱工作,在炎炎烈日下,他们迎着早上的朝霞、披着晚上的霞光,整天忙碌在施工现常烈日下,汗水湿透衣服,拧下的汗水滴在石砟上、滴在枕木上、滴在对“铁路事业的担当上”;天气突变,大于倾盆,为了在规定的天窗点内完成作业,工区人员冒着雨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确保按时开通。

团结的集体是由每一个优秀的个体组成,工区老吉57岁,是一位真正的老党员,年初被查出脑血管硬化。在身体已不支持重体力劳动的情况下,依然参加工区的焊轨作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鼓舞了工区每一个人,更团结了每一个人。工区黎师傅,文化不高但依然热衷学习专研新技术,总结工作经验,在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学习了钢轨焊接、电焊作业、水电维修,是工区真正的多面手。在日常工作之余,他主动对车间消防安全、电气安全进行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电线重新接入,主动帮助兄弟单位焊接设备,如对轨道车部分焊接脱落进行焊接。工区符师傅,是多年担任线路维修的老兵,从业20余年,线路维修技术一流,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但调入新工区以来,积极学习新业务、学习新知识,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已经熟练掌握了钢轨打磨、锯轨、胶接等维修知识,用实际行动解释了宝刀未老的含意。

一个平凡的岗位、一个朴实的钢轨焊接工,他们兢兢业业,对同志热情团结,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凝结了集体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铁路工人的责任感、事业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