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西安站改四电项目部秦哲:坚守“工程人”初心 不负建设使命

2019-10-28 22:4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从、李爱华

“喂,老秦吗?我们信号机械室内突然跳闸了,没法施工了,麻烦你赶快过来帮我们看一下吧。”

“好,我马上到。”

这是中铁七局电务公司西安站改四电项目部物资设备管理员秦哲最日常的工作场景。

秦哲来自河南郑州,由于他和蔼可亲,热心助人,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秦,老秦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各大山川河流,从哈尔滨新建调度所到郑州北编组站再到京张铁路,再到如今的西安站改工程,他参与了十多条铁路的修建任务,从技术到物资再到设备,他涉及很多的项目岗位,他的成长历程与祖国的交通事业发展交织在一起。

“停电了!停电了!快快快,打电话叫老秦过来抢修一下。”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中铁七局电务公司西安站改四电工程宿舍区突然停电。

手机铃声持续发出的声响惊醒了正在午憩的老秦。他立刻换上工装,戴上安全帽,跨上工具箱,只身前往故障区。8月的天气,暑气腾腾,地表温度已达到50℃。人下车后,扑面而来的热浪使人眼花缭乱,如置身蒸笼一般。

脚扣、手套、腰绳、扳手、克丝钳、电工刀、螺丝刀,检查工具齐全后,老秦喝了两瓶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便顶着烈日爬上电线杆作业。

“变压器超负荷运行,绝缘老化,导致线圈烧坏。”老秦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很快就查验出故障点,紧接着他就“抄家伙”对故障进行修复。

此时正值午后最热的时候,如火的骄阳把老秦的脸颊晒得通红,汗水早已渗透他的衣服,额头上的汗水也一直往下掉,他不停地擦拭眉间的汗水,擦了干,干了湿。该项目技术员彭冬冬试着用手摸了一下电线杆,滚烫感顿时传来,他赶紧缩手,连忙用矿泉水往自己手上淋。

“这种天气下的电线杆烫得很,我们不戴手套都不行,更别说你们这种细皮嫩肉的新员工了,可能摸个几秒钟手就要起泡,‘非专业人士请勿摸杆’。”老秦既正经又打趣地说道。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修复,故障被全部清除,老秦用自己的高超技术让电“重启”。疲惫不堪的他接过该技术员递来的矿泉水,咕噜咕噜两下便把整瓶水一饮而荆

“老秦有事没事就会去工地转转,隔三差五查看工地缺的物资设备,保障项目物资供应。他还喜欢带着刚工作的新人,现场教授自己的经验,告诫大家哪些地方不能进、哪些设备不能碰,充当各类设备使用的‘活说明书’。”物资设备员钱星星对老秦满是赞美、敬佩之词。

“家肯定想啊,哪个外出打工的不想家,搞工程的就是这样,一年都难回家几次,我长时间都没有陪伴在他们身边,有时候会感觉自己亏欠家里挺多的。”当被问及家人,老秦内心满是愧疚。

“孩子大了,很多事情不用操心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虽然说得轻松,但老秦脸上难掩对家人的愧疚,他告诉我,自己现在年龄大了,很多活干不了了,但是看着工程项目一天天的变化,他心里很振奋,他会一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中铁七局电务公司西安站改四电项目的顺利完工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工作几十年,老秦始终如一,从未忘记自己作为工程人的初心,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保持着饱满旺盛的干劲。他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履职尽责,激励着当代中铁人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上一篇:入职回忆录
下一篇:线路维修的特种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