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入职回忆录

2019-10-28 21:5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淑芬

从酷热难耐的炎炎夏日到红衰翠减的萧瑟秋时,从人声鼎沸的江城武汉到充满机器轰鸣的新港工区。回想起这三个月的学习时光,一切恍如昨日。我难忘公司培训时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的殷切期盼谆谆教诲,难忘我和班委伙伴们筹办文艺晚会时遇到的重重阻碍步履维艰,难忘所有新同事辛苦训练演出时精彩亮相所展现出的精诚团结。当然我更难忘的,是我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遭遇挫折时的沮丧失落,遇到瓶颈时的茫然质疑,是它们,促成了我前进的力量,构成了我成长最重要的部分。

参加培训的一周时间是我入职以来的第一课。作为文艺委员的我肩负着组织文艺晚会的重任。如何在短时间内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特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成为了我在课程之外工作的重中之重。得益于之前在学校学生组织工作的经验,我把此次活动的参与对象默认为了全体新成员,在培训之前通过线上方式联系上了大部分同事,并根据对他们的初步了解确定了节目的大致形式和人员安排。真正的挑战从见面开始。培训开始的第一天,可能由于大部分成员是工科男生的缘故,大家对篮球赛热情的高涨与对文艺晚会的冷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少数几个确定的节目在排练中又因时间意识不强被培训老师批评,已经确定好团队合作的人员也因沟通不畅而一再反复···演出时间迫在眉睫,有效的排练局限在三天的课余时间,我立刻意识到自己迎来了职场中第一个难关,这个难关的重点不在于说服大家成功克服自身局限登上舞台,而在于自我挑战敢不敢冒着得罪人的风险去争取时间,去纠正排练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表现。而这,是每个职场新人都避之不及的难题。我进退两难,在此前跟大家的沟通中,我一直是一个和颜悦色的小姐姐,但此刻形势逼迫我必须做个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大家之前的努力不付诸东流,我必须站出来。所以在第一天自由活动之后的班委总结上,我收起了以往的好脾气,以非常严厉的语气指责了排练过程中出现的不良风气,并对积极性不太高的节目作出了人员的重新调配。经过这一轮大刀阔斧的人员“改编”及现场对比,大家明显对自己接下来的任务有了清晰的认识,当天晚上的合唱排练进步神速,分组练习的小品舞蹈也正式步入正轨。

形势扭转的很快,甚至超出了我和其他班委的预期。培训第二天,大家逐渐在排练的过程中相识相知,排练节目逐渐变成了兴致盎然的一件事。但新的问题开始抬头,有些节目为了追求效果忽视了安全隐患,有些节目难度太大而进度艰难。对此,我必须果断的作出决择,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节目坚决取缔,对难度太大的节目加以改良,对团队合作中出现的分歧予以耐心疏导。由于白天都有紧张的课程安排,我只能利用午休和晚上放学后的时间来协调,就这样,伴随着大家高昂的士气,我们一路磕磕绊绊走到了彩排,也就是演出的前一天,大部分节目走上正轨。其实越到这一刻,我的心情越发紧张。因为我十分清楚,我们的表演从严格意义上说是不成熟的,虽然大家士气高昂,但毕竟基础薄弱又缺乏技术指导,很难达到理想水平。果然,从公司请来的指导老师在彩排后给出了新的意见,按照意见我们必须对节目内容及顺序进行新的调整。在做这个调整工作的同时,我还要负责部分道具的采购以及根据确定下来的节目单进行主持稿的撰写。而一切工作按照课程安排只有一个中午的时间来完成。这显然不够。我不得不再次壮着胆子向领导争取时间,幸运的是,培训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刘老师看出了我们时间的窘迫,在对任务的合理分工后,我争取到了一个单独写稿的时间,用一节专业相关度不大的课程时间在教室最后一排敲完了主持稿。

周四晚5点课程结束,班长及其他几名班委开始组织布置现场,后勤组迅速跟进。晚7点,随着嘉宾落座,灯光亮起,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节目进行到后期的时候,变数来了,原本为了活跃气氛设置的两轮微信抽奖被要求增加次数,现场临时增加一名嘉宾助唱,这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但经历了这么多曲折的我做足了心理准备,由其他一位小伙伴替我出场报幕,我来调整主持辞协调后面的出场顺序,另一位负责微信抽奖的主持人来增加抽奖设置。就这样,一切照旧,小插曲变成了大家口中的意外之喜。

关于领导对演出的评价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我清楚的记得,后台的我所听到的,那天的合唱声音前所未有的整齐,掌声出人意料的热烈。而我,当天的眼睛是红肿的,上妆效果不太好看,但无论如何,演出是顺利的,为活动奔波了这么多天的我们尽力了。

时隔三个月再来回望这些日子,最初的记忆,现在的心境,有所同有所不同。首先依然要非常感谢跟我一起并肩作战的班委及主持小伙伴们,感谢配合我的工作一起齐心协力排练节目的新同事,感谢培训老师及领导给予我们的专业指导及大力支持。是他们,帮助我们在职场的第一课中培养了勇敢坚韧,信心细心,这样的品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而三个月的基层学习又让我意识到,我们从事的工作跟培训时高强度快节奏的课程学习相反,工作的大多数时间充满了平淡与孤独,如同组织活动时工作人员背后度过的无数的辛酸。但演出的安排有固定周期,而工作没有,每个人都是在朝着自己可望不可即的未来孤独向前,没有人告诉你机会出现在哪一天,能力的衡量界限在哪里。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没有人告诉你转折发生在哪一天,能力的极限在哪里。需要不断挑战,需要不断忍耐,不断努力,等到机会来临,才能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