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奋战在暑运一线的铁路北港栈桥工班长

2019-08-16 18:4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敏

海南铁路轮渡栈桥通道是陆地链接船舶的“桥梁,”是旅客与汽车、火车进出海南岛的“咽喉。”为让旅客、汽车和火车安全快捷过海,栈桥工班长-熊美周默默奉献在暑运一线,作为异地通勤的他从没有因为留恋繁华都市而流连忘返,也没有因为家的呼唤而忘记自身的职责。他心中明白铁路轮渡栈桥通道作为祖国铁路网的重要一环,举足轻重。暑运期间,他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朋友们服务着。

暑运坚守一线不言苦、不言累

7月1日零点起暑运的号角响起,繁忙的暑运工作拉开帷幕,铁路北港的车流、客流较以往有小幅上扬。暑运增开航班,栈桥的使用频率增加,如果栈桥设备出现故障,船舶就动不了,成千上万的旅客、汽车和火车就过不了海,熊美周心系栈桥安全,取消休假,坚守岗位。为确保暑运期间栈桥设备运转正常,他为了全面掌握栈桥的“脾气,”提高操作栈桥的能力,他在维护保养和设备检查中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详细分析设备操作性能,做到“班前有检查,班中有跟踪、班后有总结”的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有故障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刻苦钻研,从不叫苦叫累,熟练掌握栈桥操作和维修技术,全力以赴确保栈桥安全。每年的4月份至9月份是琼州海峡台风较多的季节,今年7月2日受台风“木恩、” 7月31日受台风“韦帕”影响,琼州海峡全线停航,为了保证栈桥安全抗风,他不畏艰险,冒着雷电交加,强风暴雨,用绳子把身子一绑,立即爬上栈桥最高处,用钢丝绳对桥面设备进行系固绑扎,对栈桥设备进行防护,以确保栈桥安全,不影响台风过后的运输生产。

孩子高烧无暇顾及为暑运

为了暑运安全,他舍小家顾大家,尽管他一直工作在湛海线,与爱人两地分居,小孩则放在河南老家由老人照顾,一家三地,但他无怨无悔,时时以安全为重。今年暑运期间,小孩一度高烧不退,需入院治疗,三岁多的孩子很需要爸爸妈妈的照料,年迈的父母亲也多次催他回去照顾生病的幼孩。但由于正值暑运,北港进出旅客特别多,为了确保港口栈桥通道安全畅通,他舍小家顾大家,没有请假回去照顾生病住院的小孩,全身心地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舍弃小爱为了大爱,始终坚守在一线,忙碌在暑运现场,有时操作栈桥,有时检查栈桥设备,有时在桥面与栈桥中控联络……只是到了空闲时才给父母亲打打电话,要他们理解他的工作,好好照料小孩。打完电话,他抹掉眼角的泪水,立即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去了,因为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职责。

娴熟排故障隐患保暑运安全

熊美周自入路的第一天起,刻苦学习、攻坚克难熟练掌握栈桥操作技术,十余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他过硬的技术本领,他根据实际,摸索总结出一套具有特色的“看、听、闻、摸、判、检、排”栈桥维修优质快捷法:即一看现象、二听声音、三闻异味、四摸温度、五初判、六检测、七排除,切实做到有故障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今年7月的台风“木恩、韦帕” 影响下,他意识到可能有些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在复航之前,他反反复复进行设备试验,果然发现中控室2号工控机出现故障,于是,在他的带领下,和同事一道排除了故障,确保了航班正常开行,为铁路轮渡栈桥通道的安全畅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