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记先进集体兴泉铁路7标对外协调部

2019-03-25 08: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振军

2017年3月14日,一条捷报飞快传到了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部“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XQNQ-7)标工程中标了1

福建省,一个“依山傍海”的地方,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达65.95%,居全国第一,山地众多,沟壑纵横,建设用地少之又少。

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以下简称兴泉铁路)宁化至泉州XQNQ-7标段线路起点里程为DK384+422,终点里程为DK422+783.44,正线长度38.5km。标段段内含马跳、永春、水尾、后寮站4个车站(其中永春为中间站,马跳、水尾、后寮站为会让站),正线路基共计2.123km,隧道5座长30.957km,桥梁15座长5.88km,标头为永春县,标尾为安溪县,标段中部跨南安市。

开局之年,立足之地

说干就干0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兴泉铁路XQNQ-7标项目经理部”迅速成立,各个分工明确的职能部门也立即筹备完善,三个负责工程施工的工区相继进驻到沿线乡镇。兴泉铁路XQNQ-7标对外协调部也快速的行动起来,兴泉铁路设计大临用地需要征用1527.525亩,设计红线征地598.1945亩,房屋拆迁193户,除此之外,还有“三电”迁改和其他前期协调任务。

干铁路,搞征拆,行内有句话“中国有两大难事,一是收复台湾,二是征地拆迁”。没有干过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很难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干过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只要搞过一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往往发誓下个项目坚决不干征地拆迁,其中的苦辣酸甜,说几天几夜仍意犹未荆

永春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空气新鲜,被誉为“中国香都”,也是兴泉铁路XQNQ-7标线路途经的县城之一,山地众多,沟壑纵横,建设用地少之又少,名副其实的“八山一水一分田”。

为争取快速打开局面,公司要求兴泉铁路XQNQ-7标工程人员跑步进场,迅速进入各自角色。当时由于没有办公生活营地,我们暂时只能在酒店办公,各方面都不方便。经过上级领导的对比分析,永春县达埔镇楚安村,我们项目部办公总部决定就设在这里,地方虽好,但是找一个容纳几十号人办公和生活的地方,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个满眼是山的地方!

工作的重点就放在了营地建设,初来乍到,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必须先要谋得“一席之地”!

对外协调部的的同志迅速展开了工作,全体出动,通过永春县铁办的帮助,不断接触周边村干部和村民,了解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四处找寻,托关系,找地方,说干就干。经过一周的不懈努力,终于寻得一处我们“安营扎寨”的地方,着实让我们大家轻松了一把。

众志成城,劈风斩浪

有了开局,就必须有推进。接着,工程前期基础设施的征地问题又紧接着被推到了首要日程,征地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对外协调部主任何斌同志有一次带领部下工作人员,先详细踏勘了有冲突地块的部位,再将设计图纸拿到现场,逐条线路对比,与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讨论规划急需地块的可行性,仔细听取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最后决定,建议修改一些矛盾突出的临时用地位置,并与地方铁办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争取早日拿下这些“卡脖子”的地块。地方铁办和有关部门也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了现场实际情况和我们技术人员的意见,安排工作人员对这些地块的位置进行实地踏勘,建议设计单位在不影响地方整体规划功能的情况下,对这些部位进行选址。经过对外协调部的又一番努力,这些急需的基础设施位置的地块顺利拿了下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连续拿下永春县、安溪县和南安市的一些急需基础设施地块后,办打算按部就班的开展后续征地拆迁工作,奈何“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套路。这不,“村民阻工了!活干了一半,村民要求地方政府出面协调1工区传来“求救信号”如是说。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兴泉铁路7标南安市境内的一块工程红线用地征用后,地方政府好几个月一直口头承诺支付村民赔偿款,但实际上并未支付,导致引发村民不满,要求立即付清征地赔偿款,否则不让在村民的地块上进行工程建设。对外协调部的工作人员二话不说,马上找到南安市铁办的领导汇报了事情经过,并请南安市铁办能够协调当地村民,劝说当地村民不要对工程建设进行妨碍行为。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颠簸,到了村里,已是下午四点了。南安市铁办主任陈少波同志和对外协调部的工作人员首先安抚了村民激动的情绪,然后详细询问了村民的想法,对于合理的村民诉求表示理解,对于不合理的要求,非常耐心的解释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规定。不仅如此,陈少波同志还对个别偏执的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说道,兴泉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利国利民,是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的一个纽带,于公于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支持,关系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我们切不可当时代的罪人。有想法有意见,大家都可以坐下来商量,不能动不动就阻工,这个不应该,也不允许,这个是犯法的事情,你们的诉求是合理的,但是处理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当然,这是我们工作不到位,不是你们的错,我们回去后一定尽快把这件事情落实,这里向你们道歉#一番话说,一下子拉近了与村民距离。经过陈少波同志和对外协调部工作人员不懈的从中调停,我们施工单位和当地村民达成了一致意见,顺利的解决了施工受阻的问题,再看时间,已是晚上九点多了,虽然很累,但他们都笑了。

精心准备,巧出妙计

随着征地工作的推进,工程得以顺利展开,各种机械设备物资源源不断的投入到了新的工地。另一个“拦路虎”任务也悄然而至,那就是工程临时用电线路的架设。经过技术人员的仔细核算,需要新建47公里的工程临时用电线路,架设35台变压器。

要架设这条工程临时用电线路,需要途径几十个村庄,看似简单,实则无比“头疼”。再难干的活也要把它干完干好。对外协调部余中文同志,这个早年参加工作的老同志义无反顾的挑起了这个重任。接到任务,他并未急着马上组织施工人员开始施工,而是一头扎到临时用电线路途经的村里了解情况,与施工人员详细商量进村施工的细节,做完这些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若是盲目的按照以往的方法,线路架设肯定不会顺利,必须要突破现有的方式,才能一步步的把临时用电线路完成架设。

由于兴泉铁路的征地模式与以往铁路工程不同,临时用电线路的征地由地方政府负责,所以各级的审批流程长,征地补偿款下发慢,这就导致了村民对临时用电线路征地的抵触。他立即找到领导,把了解到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经过项目经理部的研究讨论,最终项目经理部决定先行垫付补偿款押金,待地方政府的补偿款到位后收回押金,这条创建性的建议迅速得到了临时用电线路沿线铁办的认可,以及业主单位的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