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地底下的青春

2018-11-11 19: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浩

这是一间很小的操作间,长不到3米,宽不过1.5米,同时站二三个人已略感拥挤。此刻,盾构司机丁仕强正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准确操作着上千吨的“巨龙”在地底缓缓前进。立冬后的广州已略感清寒,但这个不足6平方的操作间里依然保持着35度的高温,潮湿而又闷热,在里面呆了短短十分钟,笔者已汗流浃背,头昏眼花,但30岁的丁仕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没有阳光、没有网络、没有休息日,对他来说,白天与黑夜,工作日与周末没有区别,半个月一次的白班夜班的交换,只是一个时间数字的变化,仅此而已。20多米得地层隔出了一个与繁华广州迥然不同的地下世界,别样的青春年华在地底绽放。

2011年,23岁的丁仕强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铁二十局莞惠项目,接触到了盾构机这个庞然大物,通过师徒协议,在师傅的带领下,丁仕强初生牛犊不怕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认真琢磨盾构机的管路、电器线路和操作系统。每一张图纸,他都仔细研究,每一个操作步骤,他都认真记录,每一个疑难问题,他都不会放过,问师父,问同事,就这样,他逐步熟悉了盾构施工工序、故障排查和操作要领,宝剑锋从磨砺出。“当时的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短期目标,那就是要真正明白这个盾构机的工作原理、明白每一个按钮的作用。”回顾那段沉迷于盾构机操作无法自拔的日子,丁仕强记忆犹新。

谈起家庭生活,丁仕强露出甜蜜幸福的笑容,妻子徐晓银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2014年,两地相思多年的丁仕强和徐晓银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后,徐晓银不顾父母的反对,主动放弃家乡的稳定工作来到了广东,丁仕强走到哪里,徐晓银就在哪里就近找工作,在妻子心里,老公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由于工作的性质不同,二人有时候一天只有共同吃顿饭的时间,但生活的不易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爱情在彼此的执着中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每天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后,丁仕强就会和同班的同事们一起欢笑着走向洞口。“每天这个时候,都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会好好的看看我身后的隧道,内心特别自豪、骄傲以及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因为那是我一公分一公分推出来的1说话间,他脸上流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在他走出隧道口的那一刻,关于他的青春故事,同样也留在了这里,让这条幽深的隧道闪耀着流光溢彩的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