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炎炎夏日 坚守岗位“舞”出别样风采

2018-08-15 16:1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仁峰

相约相守、相知相伴,正当您乘坐列车驶向出行的目的地时,凉爽的空调风拂面而来,或许拉开窗帘欣赏窗外的美,或许拿出手机抢占先机来把“吃鸡”,或许与朋友畅谈闲聊……,伴随着列车广播,由锡林浩特开往呼和浩特的K7922次旅客列车驶入浑善达克沙地,即将停靠在桑根达来站。

8月10日,36℃的高温席卷锡林郭勒,一时间“炙烤”、“火烧”、“蒸笼”、“好毒”等带有感叹和形容色彩的词语不断从民众口中脱口而出。但这舒适的乘车环境,优雅的列车服务,正当您畅游于夏日草原之美时,您一定不知车窗外有多少人在炎炎夏日,坚守岗位。

看!白旗综合维修段的职工怎样“秀”出别样风采?

36℃烈日炎炎 铁路职工“秀”出古铜肤色

减肥、健身似乎成为了广大民众生活中的一种时尚,黝黑的皮肤被看做是健康的代言。那么,想拥有一身古铜色肌肤,不妨跟他们一起去作业现场体验一天。

打镐、改道、垫板、拨道、均轨、探伤、应力放散、大机捣固、工电联合,这些名词是不是有些陌生?那么现在,不用去健身房,到作业现场也可体验下跑步机、哑铃、重锤拉力器的效果。手拿道尺检查线路,动作俯身看尺,起身记录,相当于热身运动;发现一处钢轨线路水平出现问题,放下道尺,用内燃扳手松开螺母,此时需反复进行抬、放动作,相当于正在使用哑铃;松开螺母后,将液压起道机放置在钢轨底侧,采取摇摆式动作手持把手,不断前后摇摆,像不像在练臂力;将钢轨抬高后,垫上几块垫板,再次重复上述动作,15分钟时间,一组健身动作完成。在封锁的两个小时内,如果您穿上铁路“黄马甲”参与全套工作流程,即可得到科学合理的健身训练,又可晒晒肌肤,说不定古铜色的臂膀、小臂就这样暴露出来。当然,这36℃的高温同样会令你汗流浃背!

如果您感觉不够刺激,运动不够激烈,还可以体验下供电专业。当日计划停电10小时进行检修作业,18米长的电力电杆,埋深2.5米,地表杆高15.5米,每个电杆之间的距离为70米,两人一组,一个电杆作业需要5分钟,停电的10小时内,每组作业人员需至少完成35个电杆的检修作业,别看数量和时间不成比例,现场体验下,就知道工作量了!说起检修,必然要爬杆,头戴安全帽、腰跨安全带,脚穿脚扣,肩背10余斤重的工具材料,累计负重35斤,攀登15.5米的电杆,犹如“攀岩”运动,有没有兴趣?35次攀登作业,加上近3公里的“武装越野”、“跋山涉水”如何?

63℃高温炙烤 钢轨医生“秀”出大汗淋漓

午后的钢轨在太阳暴晒下温度可高达60多度,正好几天做个试验,取一枚新鲜鸡蛋将其打在钢轨轨面上,来一份“煎鸡蛋”如何?等待半小时后,这“煎鸡蛋”虽然看上去不是金黄,但小编保证这鸡蛋熟了,一颗糖心鸡蛋好喽!可想而知用“高温炙烤”来形容并不为过!

盛夏时节,白旗综合维修段的线路工们便是坚守在这高达63℃的钢轨上,他们有的手持铁锹、钢叉沿着铁路整理道床;有的正拿着液压起道机,准备起道垫板;看前方,一位中年汉子正俯身趴在一侧的钢轨上,查看轨面的高低,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秒,但沿着钢轨延伸的方向能够感觉到轨面高温致使气流上升,贴着钢轨侧的脸明显感到不适。现场作业不到10分钟,工长吴衍民用手卷起衣领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一旁正清理道床的同事更是汗流浃背,庞永平身穿的黄色工服犹如画“地图”一般,汗水将衣服打湿成一块块。

联锁工程师“舞动”万根导线“秀”出精益求精

俗话说“剪不断 理还乱”,面对着铁路信号机械室内错综复杂的各类导线,联锁工程师李强正认真核对内部配线,准备进行一年一度的联锁试验。

室内配合人黄明瀚面对着组合架内部,听声辨音,一一查看各类继电器状态,时不时的捋一捋眼前的导线,对照着图纸查找导线的头尾分别连接在哪一个设备接点上。室外配合人刘军刚刚赶到信号机前方,正巧李强开放出站信号,二人便核对信号机显示,说起铁路信号机,正如公路红绿灯一样,红灯停、绿灯行,广大民众乘坐的火车也是有信号指示的。

“核对绿灯灯丝报警”,一旁的对讲机传来李强的声音。刘军打开信号机后盖,轻按下按钮,灯泡内的两个灯丝瞬时转换。

“室内防护员,28#道岔试验4mm2mm”,一旁的贾宝军正在拿着万用表,准备进行转折机一级测试。说起“转折机”,又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有的旅客会发生质疑,火车是怎么拐弯的?刚才明明在那个道呢,怎么这一下子就跑到这个道上来了?这就是转折机的作用。

配电女工“守候”万伏电压“秀”出全神贯注

头戴黄色安全帽、脚穿绝缘胶鞋,配电所内的“小黄人”周而复始的调阅监测、设备巡视。遇有设备故障,刺耳的报警声,震的耳朵轰鸣。无论是盛夏的午后,还是寒冬的深夜,只要铃声响起,配电女工掀起被子,立即起身,一边穿着鞋,一边跑向控制室,敏锐的查看控制电脑上的报警信息及一次系统图,分析故障点后,急忙带上安全帽,向高压配电室飞奔而去。

配电女工坚守在岗位,日巡一天一次,夜巡一周两次,炎炎夏日,月挂星空,他们依然为万千旅客守护着万伏高压。看似冰冷的铁壳,里面的供电设备不容小觑,10KV的高压配电令人畏惧。配电女工包晓娟踮脚伸手拔开保护销,分合操作机构,检电悬挂接地封线,通知工作执行人,会同工作执行人以手触试停电设备已停电后,发布许可开工命令,一系列的程序及动作不容半点马虎。

这个夏日,白旗综合维修段报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效结合管内设备运用情况,针对暴雨、高温等一系列影响行车安全的不稳定因素,认真分析影响暑运期间安全风险源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号召干部广大职工严阵以待、精检细修,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坚守工作岗位,“秀”出自身岗位特色的别样风采!(徐仁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