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时代在召唤——榜样的力量无穷大

2018-08-15 17: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娟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就像是一盏灯塔,一艘帆船,一面旗帜,能够指引人以正确的方向,从而抵达成功的彼岸。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30年前因为修不好设备被车间主任踢屁股的年轻电工,30年后成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首位铁路工人。从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电工成长为发明无数的“土专家”,没错,这就是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的高级工程师郭晋龙。他说:“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

      其实,每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辛苦,我们眼中看到的郭晋龙是站在领奖台上众人瞩目的焦点,可他所付出的勤奋和汗水又有谁知晓呢?!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为了学习国外的技术资料,可以从头再来,踏踏实实学英语,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一生一世学不了。遇到不会翻译的内容,他就根据资料介绍进行实验,直到论证推断正确为止。郭晋龙常说:“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耐磨,坚硬。”凭借刻苦钻研不服输的性格和对待工作的满腔热情,他研发的项目有5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在国内得到了推广应用,为我国的焊轨技术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笔者觉得成功还要永葆初心,无论一个人走了多远,都不能也不该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当有年轻人向郭晋龙请教技术创新方面的问题时,他常说“我们的年轻工人都有技术,但是发现创新点的敏锐度还不够,我现在用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来帮他们打破创新的壁垒,希望未来的焊轨设备中能有更多的中国制造”。

      法国作家卢梭曾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笔者认为,时代在召唤,社会需要我们,国家需要我们,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刘丽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