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学习榜样,激励我们前行

2018-05-21 18: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徐前凯,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一名普通职工,为救横穿铁路的老人导致右腿膝盖以上高位截肢。他危急关头舍身救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挽回鲜活生命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被授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5月18日《人民铁道网》)

徐前凯的感人事迹持续被各大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引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叫好。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青年职工,在危机关头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不仅展现了个人高尚的道德情操,还温暖了整个社会。

近年来,社会上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榜样人物,为整个社会增添了无数的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道德建设,用先进典型事迹来感染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列车长陈美芳、在检车岗位上用心铸就大师的黄望明、驾驶着史诗级的机车续写传奇的刘钰峰……一位位榜样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建功在平常,他们的事迹可信可感,成为了无数铁路人争相学习的榜样。

榜样的闪光不是偶然的,榜样的形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长期的引导教育密不可分。铁路作为具有优良传统的行业,自铁路第一次来到华夏大地那一天起,就诞生了无数的伟大的故事,从詹天佑立志自主修建铁路到新时代的铁路人敢于挑战世界级难题修建青藏铁路,从学习国外高铁、动车技术到今天研发具有完全自主产权并领先国外发展的“复兴号”等等。铁路人用铁一般的意志成就了铁路史上的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每一位典型人物都值得我们长久地学习。我们从他们身上学习那种无私无畏和敢于奉献的精神,感受无穷的力量,正如毛主席所言:“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他们就是新时代推动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既要点赞榜样,更要见贤思齐,有所超越。从报道的先进典型的事迹中可以看出,不论身在哪个领域,不管取得何种成绩,他们无不把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他们在工作中也曾遇到各种困难或者挑战,但是,他们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他们渡过难关。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

榜样是宝贵的资源,凝聚着巨大的力量。以榜样为镜,能更好地指引我们的方向、净化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境界,让我们守得住平凡,专心爱上自己的工作。(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