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闸把子既要握在手上,还要放在‘心’上”

2018-02-06 18: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出乘作预想、途中严标准、运行细观察、停车稳操纵、回乘查不足,运行途中要保证手到、脑到、眼到、口到、耳到,做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就要有一心多用的本领,用心握紧闸把子”。这是今年春运前,济南西机务段货运机车乘务员贾乾峰正在给同事们传授他的安全行车工作经验。

贾乾峰是一名80后,虽然年轻,但是从事机车乘务工作已经18年了。他学历不高,但是凭着自身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身的光环。他是济南局的首席技师、技能大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是全路的铁路工匠、技术能手。

工作中的贾前锋有一股拼劲,勤学苦练,在2007年刚刚使用电力机车时,就立志在岗位上作出一番成绩。他从熟悉机车构造入手,对着电路图到教学车上去学,对照名称、位置,看着图走、顺着线摸,记下了几十本的学习笔记,根据自己行车经验总结的安全行车工作法和 “三早、三不、三标准” 的趟车作业法以及开车四大步、停车三大步、调车四大步的“434”机车操纵法,在该段乘务员中得到推广。

“开一趟安全车容易,开一辈子安全车难,操纵好和谐电力机车需要194道工序,每一道都不容失误。”

2017年“7.1调图”,贾乾峰开始担当济西至黄岛间直通货运交路,面对新区段、新交路、新变化,他主动配合车间完成了《运用岗位作业指导书》、《调车作业指导图》的编制工作,并承担了“线路分析及操纵要点、济南站站场设置和LKJ操作及操纵”等课题攻关,保证了调图顺利过渡。截至目前,他已安全行车34万公里,百安赛实现2123趟。

“闸把子既要握在手上,还要放在‘心’上。”用心开车,是贾前锋做好一名机车乘务员的基本原则,他也常常用这句话来教导自己的徒弟。作为一名“济铁工匠”,为推广他的乘务作业方法,济南局集团公司专门建立了“贾乾峰电力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一定立足本职,确保安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勇于担责。”刚刚成为山东省人大代表贾前锋这样感叹。(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