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身边的人

2018-02-06 18:3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今年郑州冬日来的特别早,也特别冷。一公司郑港棚户区项目施工一线却热火朝天,让人感觉不到冬的冷清。

为了捍卫“郑州蓝”,项目在经历封土期、扬尘治理的“铁令”后,项目员工依然朝气蓬勃的组织施工生产,主体工程持续推进,这让人很振奋。而最打动人心的,还是亲历身边人的身边事。

一、高烧不下火线

c他是1972年出生,而他出生时,正是他父亲远航赴赞比亚进行援建的艰苦时期。他的名字原来有这么深刻的内涵,或许父辈那种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好家风一直在培育着他。1月28日晚上,项目利用拥军优属工作座谈会,开设一堂道德讲堂课。会前,他给我打电话请假,我听出来他嗓音很沙哑,询问他是否身体不适,他说忙了忘记喝水,不碍事。时隔两日,8号楼垫层打混凝土,路过磅房看到他,正在将一些药片往口中送。当日夜里,他独自去袁村输液时,恰巧被张青松队长碰见。最终,他三天高烧不离岗的事情,大家才知晓。这件事深深的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

二、微创手术后不离岗

余仕发,是项目工程部副部长。我们曾同在海口管廊第三项目部奋战过。那时,印象最深的是,他过生日时,项目工会发放生日津贴,他立即给自己母亲网购按摩脚盆。生日里传承反哺孝情,这件事让我感触颇多,一个能将母亲放在心里的男子,是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仁厚之人。来到郑州棚户区项目,见到他依然是那个默默无闻做事的人。2月1日,听团支书朱克斌告诉我,他做了微创手术后,就去工地自检4号楼的筏板基础钢筋间距了。我听后心里多了份隐忧和钦佩。这里偏远,最近的一家超市在两公里外的乡卫生院旁。我想了想就跟着鲁璐结伴,走去买了牛奶和银鹭八宝粥。路过工地时,远远的看见他带着王志文和张鹏磊,对4号楼筏板基础,一处剪力墙绑扎的钢筋间距进行复核。“殷姐,我渐渐明白了,都说四局人是铁军风范。其实,现在看着身边人,发生的事情,我很受益……”鲁璐,入职半年的见习生,从余仕发微创术后不离岗的感人事迹中,对筑路人生有了一番新的考量。

三、家里再难工作第一位

刘国涛,项目安质部长,我的办公室与安质部一墙之隔,我们算是紧邻。平日里,工会工作中青安岗、群安员、班组长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他总是一丝不苟开展,让群团组织发挥安全隐患排查预控能力,我对他的专业素养和敬业态度很佩服。4日深夜,我正看书,听到隔墙传来他急切的问询声。仔细一听,才知道是他不到1岁的儿子,已经高烧3天了。第二天,我在8号楼垫层混凝土施工现场,见到他时,他正在检查塔吊钢丝绳的牢固性。我走过去跟他说,已经听到他和爱人的对话了,关心的询问了孩子的近况。他的眼神黯淡下去,低着头跟我说:“我要等4号筏板基础浇筑完成了再回去看他们,不然不放心。”他的妻子是独自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当我得知这些详情后,脑海中不断涌现出近年来,身边工友们身上发生感人肺腑事儿。这就是四局人社会责任衍生出的强烈大局意识,也是一种最可贵的家国情怀。

在郑港棚户区这个幸福之家里,有这么多爱岗敬业、执着求真的好男儿,有再多的困难险阻都无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