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胡建国:当好班组“领头羊”

2017-10-07 11: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人物素描:胡建国,中共党员,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宣威桥路保养工区的党支部书记、工长。2005年参加工作12年来,胡建国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到班组业务精干的“领头羊”,先后获得路局春运明星,段优秀共产党员、防洪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所在班组也荣获了先进基层党支部。

9月30日,笔者见到在沪昆线2386千米150米侧沟内作业的胡建国,他正在专心致志地勾缝、抹面作业。

工作间隙,胡建国告诉笔者,今年雨水比往年多,受强降雨长时间的冲刷,隧道进出口、护坡、挡墙、侧沟、天沟显得很“脆弱”。进入9月下旬,雨水明显减少,我们抓住这个“黄金季节”,加强对侧沟破损、勾缝脱落、边坡溜坍、危岩落石等水害进行整治,提高设备质量,强化设备抗汛能力,用安全优质的设备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列车安全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于胡建国而言,建国这个名对他来说退伍前是保卫祖国边疆安全,退伍后是保障铁路的运输安全。在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的他,干过线路工,当过精测组组长,桥路保养工区工长,总结提炼出一套桥路标准化作业方法,班前预想、班中卡控、班后总结,严把质量和安全关,推进设备质量稳步提升,班组整体工作在车间验收中多次被评为第一。

35岁的胡建国虽然工区最大的“官”,但是却没有一点“官架子”,什么事都是身先士卒,用他的话来说:你自己都不愿干,你凭什么叫别人干。今年8月,清理沪昆线2380公里811米涵渠内的白色垃圾时,其下游 “冒着”一股浓浓的臭味,大家心理嘀咕着,胡健国一声不吭就下到臭水沟里捞垃圾。“我负责在水里捞垃圾,你们负责运送。”在下面一干就是3个小时,泥水混着汗水湿透了他的黄马褂,身为党员的胡建国没有任何怨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承诺。

吃苦奉献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让胡建国在桥路工作中游刃有余。不仅如此,他还认真抓实“传帮带”制度,不厌其烦传授新入路大学生业务技能和班组管理方法,通过抽问、笔试和实作来检验成效,对此还制定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近年来,他的很多徒弟有的进入段机关工作,有的当上了工、班长,有的被高铁“挖走”。

作为一名党员,胡建国除了用心工作外,还用心照顾身边的人。勾缝、抹面作业有时候需要长时间弯腰作业,一个班下来,大家都是腰酸背痛,两眼发胀。有一次抹面任务突然增加,胡建国故意把任务多分给自己5平米。同事陈道斌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每个班,胡建国都会主动多承担一些工作,当然风险也就曾大,”陈道斌告诉记者,但胡建国没有这样想,而是依靠过硬的技术,勇于担当、多做贡献,这才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工长应该做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