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永春“公仆”——记永春县兴泉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吴正阳

2017-10-09 09:3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振军

干铁路,搞征拆,行内有句话“中国有两大难事,一是收复台湾,二是征地拆迁”。没有干过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很难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干过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只要搞过一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往往发誓下个项目坚决不干征地拆迁,其中的苦辣酸甜,说几天几夜仍意犹未荆

永春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空气新鲜,被誉为“中国香都”,也是兴泉铁路XQNQ-7标线路途经的县城之一,山地众多,沟壑纵横,建设用地少之又少,名副其实的“八山一水一分田”。

为争取快速打开局面,公司要求兴泉铁路XQNQ-7标工程人员跑步进场,迅速进入各自角色。

工程前期建设首要的工作就是营地建设,初来乍到,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举手无措之时,幸好遇见了这么一个热心肠的永春人,他就是永春县兴泉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吴正阳同志。

这里我先说说永春县兴泉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铁办),这个部门可是我们施工单位和地方政府之间充当纽带作用的非常重要的部门,在与地方政府部门和村民的各种接触中,铁办需要从中调停,缓和关系,维稳,协调村镇征地拆迁等一系列的问题,是施工单位与地方政府联系的“万向节”。

进场了就得扎营,经过上级领导的对比分析,永春县达埔镇楚安村,我们项目部办公总部决定就设在这里,地方虽好,但是找一个容纳几十号人办公和生活的地方,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个满眼是山的地方!

当时由于没有办公生活营地,我们暂时只能在酒店办公,各方面都不方便。和吴主任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在这个酒店里,外表憨厚,面带微笑,他给我们的意义印象很不错。大家相互介绍之后,就聊了起来,当他得知我们急需一个比较大的办公场所后,就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地的一些生活条件情况。听的出来,我们需要的办公场所很大,在当地,租住这样一个场所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他又说,你们是来给我们永春搞建设的,是为我们的家乡修铁路的,于公于私我们都应该全力的支持你们,支持兴泉铁路的建设,关于你们租住营地的事情,你们别担心!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分头去找,遇到合适的房屋,你们给我说,我们一起去协商,直到你们找到合适的房屋安定下来!一下子让我和我的同事有种“在冬日里感受到春天的温暖”般的感觉。

“永春人,挺好打交道的1这是我和同事对永春人的最初印象。事实证明,永春人真的很好,很热心!

托关系,找地方,说干就干。经过一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寻得一处我们“安营扎寨”的地方,着实让我们大家轻松了一把。

征地是工程推进的前提,解决了住的问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征地的事情。就这样,1号拌和站的征地问题被推到了首要日程,征地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不能占用农保地,仅这一项规定,又让我们足足找了一周,才确定下来选址,正在我们暗自庆幸的时候,麻烦事情来了。地方规划部门经过对选址地块的对比发现,我们选址的地块恰好与地方规划的一条快速公路的出口用地有冲突!

“一定要支持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我们再想想办法1吴正阳副主任坚定的说。

他亲力亲为,带着我们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先详细踏勘了有冲突地块的部位,再将规划快速公路图纸拿到现场,逐条线路对比,与我们一起研究讨论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改移的可行性,仔细听取了我们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最后决定,建议修改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吴正阳副主任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了现场实际情况和我们技术人员的意见,上级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件事情,马上按人员联系设计单位,对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进行实地踏勘,建议设计单位在不影响规划快速公路整体功能的情况下,另行对出口部位选址。经过大家的又一番努力,规划快速公路出口位置成功选定新的出口位置。

这样的事情很多,吴正阳副主任从来在我们的面前居功自傲,反而十分的谦卑。他常常说,你们是来给我们永春搞建设的,是为我们的家乡修铁路的,兴泉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干好工作是我的责任!在你们的工作中,作为施工单位,你们很辛苦,但你们也要体谅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的难处,尤其是征地拆迁工作,大家要相互理解,和谐共建兴泉铁路!

一个质朴的人,做事也一定是诚实的;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身上也一定会有很多的光环!

吴正阳,他就是这种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