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幸福逐梦展鸿志

2017-09-26 08:5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路是脚踏出来的,梦是靠信念撑起来的,你心志高远,世界就大了。而人奋力去追求梦想那就是幸福的”。这句话是中铁四局一公司海口管廊第三项目部书记徐华,在今年3月1日创建幸福项目部动员会上说过的话。

徐华,今年47岁,工地为家,已在四局工作20多个春秋。他参建过15个工程项目建设,先后获得中铁四局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四局一公司优秀党支部书记、中铁四局一公司先进个人、中铁重投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铁四局先进生产者、中铁四局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四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铁四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重庆市劳模等多项荣誉称号。他青春献路,在钟爱的筑路事业中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行动践行梦想,书写着一个个传奇,也彰显出共产党员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革命本色。  

筑路生涯见执着追求

2000年的徐华,是一个热血方刚的帅小伙儿。那时,他所在的家乡重庆云阳,周边的亲戚朋友很多经商、也有地方行政部门工作的,过着一种守着家门、守护妻儿的惬意日子。起初家人对于他选择去四局工作,非常不能理解。可是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背负行囊离开家乡热土走进了四局。离别的那一刻,他跟前来送行的家人说:“选择了四海为家的筑路生活,再难我都要走好”。这句铮铮誓言,一直激励着他执着前进。

初到单位时候,他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面对这个陌生的新岗位,他虚心好学、不耻下问,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充电,如饥似渴的自学起交通工程与管理。为了更出色胜任办公室后勤服务工作,他在学习日常管理办法、国家大政方针,提高自身政治力量水平;还自学《心理学》及《行政管理》,提高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经验。事实证明,他确实是个学以致用的政工干部。

在渝怀铁路施工期间,他密切服务一线员工,凭借高超的车技,入编快乐小车班,在湖南的跌宕山川间,为员工们运回了新鲜蔬菜、时兴日用品,大家都赞誉他“最帅通勤兵”。在向莆铁路,施工环境复杂,他为了征地拆迁,拿个凳子和干粮,蹲守在当地居委会和百姓家门口。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所在项目是率先打开施工领地的标杆项目。在重庆地铁施工期间,面对项目晚进场半年的滞后僵局,他深刻意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在工作中他说知心话、做暖心事、广开言路勤纳谏、民主管理深入人心,最终成功扭转局面,让四局一公司成为地铁建设的排头兵。在海口管廊幸福家园建设中,他召开创建幸福项目部座谈会、认真开展“五种关爱注真情精准服务一家亲”活动;将员工幸福项目部与农民工幸福小家建设同步推进;在强化三工建设“硬”投入的同时,注重“软”实力文化建设;这些暖心的举措,让四局“家”文化根植人心。

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更多的体现出他对筑路工作的热爱,更是对人生的执着追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生献路终无悔”。正是因为这份壮志,让他在20多年工作中,面对困难能迈进,面对诱惑能冷醒、面对荣誉不骄傲,在坎坷筑路生活中大展宏图,领略到了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平凡岗位见敬业精神

徐华,从资料员、干事、主任干事、副主任到主任,一干就是11年。漫漫长途,他凭借着对企业满腔热爱、可贵的敬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获评先进个人、优秀管理人员等多项殊荣。在办公室任职期间,他能够认真学习公司下发各类党政公文、做好收发文资料归档基础性管理工作,力求资料整齐规范化;在深刻理解掌握基础业务知识基础上,他积极接受新知识,在2000年开始公司陆续推出即时通讯软件、1.0支付系统软件、2.0支付系统软件后,他都是最先组织办公室相关业务人员赴公司学习,熟知熟用的。由于他善学、爱学、积极为员工创造条件去学,使得项目部的各项基础工作扎实,为便捷、高效的办公打下基础!他的敬业精神也远近闻名,让他成功迈向更高的工作岗位。

从2012年开始,他进入项目领导班子,担任工委主任岗位。次年,他以良好职业素养、卓越领导水平,转入党工委书记岗位。由于他工作中,心里有规划、行动有导向,让项目党建工作蓬勃开展,有力促进施工生产。在走上党工委书记岗位上,他深切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更加忘我的投入工作。他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并积极调动员工工作热情,服务施工生产。为此他推行月度绩效考核制度,所有班子成员、员工都参与民主投票,由投票结果确定员工本月浮动绩效。他关心员工生活,在公司基层项目最先推行员工带薪季度休假制度,获得员工好评如潮。他注重人才培养,他积极选送优秀人才赴公司、局、股份公司、地方培训机构进行深造,做好人才储备并认真进行推荐。他关爱弱势群体,视农民工为亲人,在局“五同”、“五自”民主管理基础上,推行“五共”管理新模式。“五共”即责任义务双方共担,安全质量双方共管,管理效益双方共赢,文明和谐双方共建,美好梦想双方共圆。在民主管理下,所有参建人员凝心聚力、热情高涨,这为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提供政治思想保障。截止目前他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班组、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红旗项目部和道德讲堂示范点,以及中铁四局十佳基层党组织、幸福项目部示范点等殊荣,并在各家业主组织劳动竞赛中喜获第一名。在今年5月份他本人也获得“重庆市劳模”的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彰显党员政治本色

他的女儿,聪敏可爱、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他的女儿提起父亲,满脸骄傲,却也嗔怪他居家日子太少。在婚后,他休假时间不足1年,确实错过了女儿人生中关键时刻。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参加过女儿生日宴会、没有目睹过女儿历届“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颁奖、没有守望在女儿小升初、初升高的考场外……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个称职的好父亲,但是我是女儿的好榜样。我的女儿为有这样追求幸福梦想的父亲而骄傲”。如今他的女儿快高考,他依然坚守在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最前沿。

对于父亲,他更多的是自责和遗憾。他祖籍重庆,但是2014年来到重庆地铁工作,因为工期紧张,在父亲患膀胱癌住院期间都未曾离开过施工一线。2016年11月29日,他父亲离世,没有在病床前照顾一天的徐华,匆匆见父亲最后一面,含泪返回项目。这件事对身边人触动很大,大家都知道徐书记是个“视项目利益高于一切”,有家国情怀的好书记。

今年2月份他调任海口管廊第三项目部工作,5月份海口幸福家园在如火如荼建设中。5月26日他的岳父,因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脑部积血重度昏迷被转入重症监护室。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将手头的事务详细列出计划责任分工表,然后才心急火燎往家赶。面对爱人上班,还要照顾上学孩子和不能自理的老人,这种困难情境下,他硬是在一周时间内,请好护理工便赶回了项目部。他岳父受伤入院的事情,过了很久我们才听说。得知情况后,我们深受感动,从中也体现出一个老党员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勤勉务实的政治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