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教授级的指挥官——记中铁二十三局哈佳铁路协调指挥部指挥长兼二公司副总经理袁正国

2017-09-26 10: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十四年前,他从企业“走出去”;经过6年深造,他带着博士的光环,无怨无悔地“返回来”。

在三尺讲台上,他是为人师表、文质彬彬的副教授;在施工现场,他是沉着冷静、指挥若定的项目经理。

他用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打造项目管理升级版;他带领他的团队立足东北市场,为企业创下一方佳绩。

央视新闻播放袁正国被采访影像.jpg

他就是中铁二十三局哈佳铁路协调指挥部指挥长兼二公司副总经理,二公司唯一的博士学历管理者——袁正国。

近日,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我国最长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哈佳铁路铺轨全线贯通的消息。新闻上,袁正国代表铺轨单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简明流畅地介绍铺轨推进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展现了工程人攻坚克难的良好形象,引来国人的瞩目,一时间好评如潮。

袁正国,男,43岁,现任中铁二十三局哈佳铁路协调指挥部指挥长兼二公司副总经理。作为中铁二十三局少有的博士学位管理者,袁正国有着区别于普通工程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不忘的初心

袁正国1997年从北方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毕业,经过施工单位6年的浸染,他从一名见习生一步步成长为项目总工。枯燥的工余生活,始终觉得“书没读够、知识不足”的他,把精力投入学习,如饥似渴沉浸在专业书籍中。2003年他以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身份迈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个他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毕业后,在担任东北林业大学讲师期间,他又考取东北林业大学林区交通工程专业,继续攻读博士。

袁正国介绍施工现场的整体布局.JPG

在人人羡慕的三尺讲台之上,袁正国难忘那段给予他不竭动力的施工经历。他说,工程单位惜才爱才,老领导有意给他压担子、让他挑重担。正是那段时间的磨练,让他迅速成长。而多年的“回炉深造”已让他具备理论和实践双重优势,他常常想,相比三尺讲台,施工现场于他或是更大的舞台。而老领导不断伸出的“橄榄枝”,让他重燃内心深处未曾泯灭的“工程梦”,袁正国意识到,是时候回报企业知遇之恩并在工程领域一展身手了。

2011年7月,他说服家人朋友,毅然回到他当初“扬帆起航”的地方——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在随后的三年里,他先后担任了哈西项目总工、铺架经理、项目经理,龙葵桥项目经理等职。在此期间,他带领团队在出色地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还克服工期紧、风险高、施工图纸不全、无施工经验等不利因素,用2个月时间提前完成了业主临时下达的新增声屏障的紧急任务。他组织的誓保六大节点工期劳动竞赛,创下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路基填方2万方、铺轨4公里、铺道岔10组、铺砟石2万方的施工记录。施工现场,他的沉着冷静、科学指挥,让业主、集团公司领导对这个看似文弱的学者型管理者刮目相看,赞赏有加。“磨刀不误砍柴工。以前干施工缺乏理论指导,往往容易想当然、凭经验,随着理论知识的增强,站位更高,思路更清晰,管理也更科学。”袁正国说道。

秀才能掌兵

2014年10月,袁正国调任哈(尔滨)佳(木斯)铁路协调指挥部任常务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兼二公司哈佳项目部经理,肩负双重使命,他奔赴三江腹地,在这片他熟悉和深爱的肥沃黑土地上,开始新的征程。

“项目经理关键要抓重点——施工方案”袁正国对于千头万绪的项目管理有独到见解。他强调,“施工方案”并非通常意义的“技术方案”。它包含了征地拆迁工作的提前组织;物资招标、劳务招标等施工前准备;人员、设备配置、材料供应等施工组织。

袁正国向检查工地的领导介绍工程情况.JPG

“再好的施工组织,有地方才有施展的空间。”哈佳项目涉及市区施工、既有线施工、站场改造等高难度工程,征拆协调是制约工期的一大难点,也是项目进场后的第一场硬战。袁正国坚持“全员参与征地拆迁”的理念。为此,他统筹安排,组织各部门超前谋划:测量班做好前期勘测,工程部按照施工需要划定征拆的主次和先后顺序,安质部负责对给排水管线、光电缆等进行防护,征拆协调部门对外沟通对接……在他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征地拆迁有条不紊,成为全线拆迁进展最快的标段。“征地拆迁解决了,不可控因素消灭了,工程就算成功了一半,剩下就是自身的组织管理了”。

“施工组织必须提前谋划,不能打乱仗”。哈佳铁路施工中涉及专业众多,囊括路基、桥涵、轨道、站场设备等工程,且与设备管理单位交叉作业多。施工中不仅要熟悉自己的业务,更要对配合单位四电、既有线、客服信息、站场设备、房屋建筑等作业流程有清晰的了解。“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为此他经常性地组织大家学习研究。通过每天的交班会,进行安全质量分析、开展技术培训、组织施工协调。每周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到施工现场协调检查,“认定一个目标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开会是统一思想的重要方式”。

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加强培训、优化方案、注重创新,在袁正国的带领下,哈佳铁路项目成功创下拆迁进展最快、技术改进最多、形象进度最好、项目文化最佳等一连串的全线之最,陆续捧回火车头奖杯,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类成果奖等荣誉,其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建造师、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六好共产党员、“工人先锋号”标兵等称号。

强将无弱兵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自2014年底进场,袁正国和他的团队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把哈佳铁路站前八标这块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干成了全线的亮点工程,安全质量有保证、节点工期全部兑现,受到业主、哈尔滨铁路局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在施工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强化三基建设,狠抓成本管理,做好二次经营,不断挖掘项目潜力,提高工程效益,创效成果显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