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征拆线上的“铁娘子”——记中国铁建先进女职工、六公司工会副主席兼涪秀铁路一分部项目书记夏洪彬

2017-08-29 11:3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2016年6月30日19点48分,随着涪秀二线铁路6.30征拆节点中最后一栋拆迁房轰然落地,夏洪彬悬了整整43天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现场挖掘机轰隆,尘土飞扬,站在不远处的夏洪彬眼里噙着不易察觉的泪水,连日来工作的艰辛,征地拆迁的压力,房屋拆除的成就感,形成作业面的喜悦,心头各种情绪一股脑的涌出,让此刻的她内心五味杂陈。

夏洪彬,女,现任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工会副主席兼涪秀二线铁路一分部项目书记。先后担任过川水公司市场部部长,六公司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16年荣获中国铁建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

涪秀二线铁路是夏洪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她首次担任项目书记。至今大家仍记得她到达项目后第一次参加职工大会时说的话:“到项目当书记,我是头一遭,尤其是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我是新手,但是我绝对不会不懂装懂,我一定加强学习,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多帮助支持1说这些话时,夏洪彬做好了当一名新人迎难而上的准备,却没有想到等待她的竟是一块异常难啃的骨头。

涪秀二线铁路为渝怀铁路涪陵至秀山段增建复线工程,紧邻运营中的渝怀铁路建设,全长约499公里。征地拆迁是涪秀二线铁路施工的一大重难点,在铁路早期勘探设计时,就因线路走向侧拆迁房屋太多,而不得不将线路设计从渝怀铁路运营线左侧改至右侧。即便如此,499公里的线路,征地拆迁房屋数量仍达1200多栋。

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承建的站前工程七标二分部,长28.4公里,征地拆迁涉及酉阳县三个镇九个村,正线永久性征地443.166亩,临时用地228亩,占渝怀二线工程全线拆迁总量的一半。其中房屋拆迁总计606户,约22万平方米,为全线房屋拆迁数量最多的管段,是名副其实的征拆重点。而当地民风彪悍,违建成风,且多为关系户、钉子户,加之渝怀铁路一线遗留问题多,地方政府协调力度不足,阻工事件频发,让征地拆迁工作变得异常艰难。就连有着丰富征地拆迁经验的一分部项目副经理王立都表示:“我干过这么多项目,这个点的征拆最难。”

作为征地拆迁的门外汉,夏洪彬首次担纲就面临如此复杂的征拆形势,她压力很大,但与生俱来不服输的性格,让她选择迎难而上。

为了尽快融入工作,进入角色,夏洪彬主动向有经验的人员请教,白天走村串户,和老百姓交谈,了解每一套拆迁房的情况和户主的想法,给困难拆迁户做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的突发问题;晚上学习征地拆迁政策,了解征拆程序,理清工作思路。并发挥“牛皮糖”的精神,积极与地方政府、重庆建设指挥部、酉阳县铁路办公室等单位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很快,她就对管段内征地拆迁情况了如指掌。

首战未捷不言弃

2016年8月13日,泔溪村五组路基施工段,因当地百姓阻工,已停工了整整一个月。挖掘机出不来,车辆进不去,前期多次协调都无济于事。眼看着本就不多的工作面长期停工,她心急如焚。在她的多次催促下,地方政府决定召集村民代表“谈一谈”,夏洪彬仗着对自身口才和沟通能力的自信“单刀赴会”。

当晚,面对50多位村民,她硬着头皮反复解释政策,努力争取大家对铁路建设的理解。她苦口婆心的劝说,据理直争的解释,但村民并不为所动,三个小时过去了,夏洪彬最终无功而返。首战出师未捷,这让一向自信的她内心颇为沮丧。

但这样的谈判也让她意识到“只有帮助村民解决了问题,才能让铁路建设顺利开展,帮村民解决问题,就是为自己解决问题。”于是,她第二天早早起床,积极与地方政府、铁路局等单位联系,反映村民的合理诉求。最终,经过多次沟通汇报,成都铁路局派专家实地考察,并敲定改建方案,问题才得以顺利解决。

总结经验再出发

复杂艰难的征拆形势,导致征拆工作已严重滞后于施工生产,约10公里路段不能进场,对工期影响极大,这让责任心极强的夏红彬“急得嘴上冒泡”。每次业主、地方政府召开的征地拆迁工作会,她都会将梳理出来的征拆问题,一股脑“打包”列出来,希望能尽快解决。然而“天不遂人愿”,效果并不理想,偶尔拆出来的一两套边边角角的房子,起不到打开作业面的作用,对施工生产也就无甚帮助。为此她十分苦恼,只能绞尽脑汁,反复想办法,“有时候做梦都梦到在拆房子”。

在苦思冥想中,灵光一闪,“饭要一口一口吃,工作要一点一点干”,既然战场不能铺开,那就重点突破。她开始调整战术,重新将房屋拆迁任务,按照施工的先后主次进行分解,每次开会仅反映亟待进场施工的几处房屋,聚焦主要问题,重点发力。没想到效果奇佳,这样才一点点地打开征拆局面。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6年,担任项目书记2个月后,夏洪彬凭着熟稔的对外协调能力,软磨硬泡,积极沟通,多方协调,促成了2016年“6.30”征拆节点计划的制定,并最终在她履任43天时,完成83套房屋的拆除任务,顺利打开了五个施工作业面。

“征拆节点计划”让她尝到了“甜头”,为加快房屋拆迁进度,在她的奔走之下,路地双方借“6.30”的东风势头,又制定了“8.30、10.20、11.20、12.20”等四次推进目标活动,促成了几次较大规模的房屋拆迁,打通了多处重难点施工路段,保证了10多公里的线路能够连续进行涵洞、路基、施工便道等基础设施的施工。

而这些工作背后,是她夜以继日的资料重整和酷暑寒冬下的四处奔走,她每一天热情阳光、笑容满面的背后,是工期进度重压下的焦虑与担忧。“白天忙着没感觉,晚上一躺下浑身疼痛”,一度内分泌失调,以往保养精致的皮肤晒黑了,鬓角也多了几丝白发。“现在想想刚开始的那段时间,都不知道是怎么挺过来的。”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夏洪彬和征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项目部的大力支持下,涪秀项目部多次完成业主下达的征地拆迁目标任务,受到了重庆铁路建设指挥部的多次全线通报表扬和奖励。2016年7月5日,渝怀二线全线征地拆迁半年度工作会暨表彰大会在涪秀项目部召开,体现了重庆建设指挥部对涪秀项目部征地拆迁工作的认可。地方政府、县铁办对夏洪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的敬业精神也是尊重有加,赞她为“巾帼英雄”。2017年,夏洪彬又成功促成7.30房屋拆迁节点活动,截止目前,已完成房屋拆迁506户,房屋拆迁任务完成率达83.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