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列车长:张瑞琴 暑运在进行 我迎接成长

2017-08-05 22:4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子

  “一年360天,你200多天的值乘生活也许是旅客出行短短的两三天。”这是张瑞琴从事列车员3年来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已是列车长的她,从心浮气躁的乘务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列车长。在她的成长中,每一年暑运就像是“升级打怪”,一次一次的在“暑运”挑战中历练与成长。

   在乘务员眼中,把旅客安全,正点平安送达目的地是每一趟值乘中最重要的工作内容。然而在这盛夏时节,酷热难耐,旅客多有情绪上的变化给乘务工作增加了难度,每当此时,如何化解旅客情绪变化和不满对每一个乘务员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     8月4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客运段成都4组值乘的列车在成都车站缓缓开出,外温高达40多度,旅客乘车时衣服已湿透,有些旅客情绪焦躁不安,小孩哭闹,乱成一团。面对这种状况,对于刚晋升不久的列车长张瑞琴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不仅意味着要做好个人的本职工作,更要去调动其他工作人员来帮助劝慰情绪焦躁不安的旅客,帮助需要照顾的老人小孩找座位,摆放行李……统筹安排好之后,她开始巡视其他车厢,耐心为旅客做着解释工作并且及时为旅客做安全宣传。

    列车运行在山区,隧道较多,车体晃动比较大,为确保旅客安全,防止行李掉下砸伤,老人小孩被烫伤,挤伤,摔伤,她提前组织乘务员做好一切安全防护工作,最大可能降低旅客意外伤害,在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工作中,张瑞琴和他的组员相互协作配合,耐心解决值乘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了旅客安全。

 她“善于观察,善解人意”这是所有同事对她的评价,每次值乘前,她总能观察到旅客乘车细节,给予旅客更多的关怀,不久前,2位利用暑期时间与甘肃的父母团聚无陪少年,由于路途遥远,到达他们的目的地是深夜时间,张车长在他们乘车前特意温柔嘱咐,细心耐心给他们介绍车上的服务设施,哪些能碰,哪些不能动,并多次叮咛本车厢乘务员做好盯控,必要时亲自带他们去卫生间,防止因调皮把手夹伤。整个旅途张瑞琴对这两少年都保持着高度关注。

  7月中旬,一位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的警嫂乘车去库尔勒看望身在反恐一线的丈夫,面对她怀中哭闹不止的孩子,警嫂和孩子一样情绪变化不安焦虑,张车长注意到了这位独自带孩子的警嫂,便主动与之攀谈,在她的关怀下缓解了警嫂的不安情绪,她还熟练的抱起宝宝逗他开心,聊天过程中得知,宝宝已经有半年没见到父亲了,自从开通成都直达库尔勒的列车,团圆之路也变得更加顺畅了。

‌    张瑞琴是一个北方姑娘,不但豪爽,更有温柔如水的性格,她在值乘中保持着换位思考的方式,从多方面化解工作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她说“人和人总有不同,我们熟悉的环境,旅客并不熟悉,所以看问题想问题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就没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旅客好了,我们就好了”。风雨兼程,能做一个幸福的摆渡人,满足和守护旅客每一个有关团圆的小心愿也是一中幸福,一种满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