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蒙华铁路上的铁二代

2017-07-13 19:3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俊平 刘怀超

“背上了(哪个)行装,扛起了(哪个)枪,雄壮的(哪个)队伍浩浩荡荡……”每次听到《铁道兵志在四方》的乐曲,蒙华二工区这位高大英竣思路清晰的大帅哥——征迁办主任王家政都仿佛从父亲手中接过了铁道兵的接力棒,使他这个地地道道的“铁二代”深感无尚荣光。

从儿时起,他就经常听父亲和父辈的战友一起唱“铁道兵志在四方......”时间久了他也会哼上几句,虽然不知道歌中的具体含义,但旋律很是振奋人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长大的他才知道这首歌已经传承了半个多世纪。父辈曾对他讲,当年为了祖国的铁路建设,他们常年工作在大山深处,在最困难、最艰苦、最恶劣的环境下,这首歌是他们的心灵支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劈高山、填大海”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他的父辈们,不叫苦、不叫累,为新中国的铁路建设无怨无悔,奋斗一生。

正是父辈的影响,使铁道兵精神在他的身上传承、延续。在参军两年后,他加入了中铁十一局,成长为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蒙华铁路二工区征地拆迁协调办主任。“工程要开工,征地是先锋”,征地拆迁任务关系到蒙华铁路能否按时间顺序节点铺架通车;也关系着项目进场后施工生产评优评先;更关系着企业与地方之间的和谐稳定。面对这三副重担,王家政勇于担当。

在房屋拆迁征地工作过程中,他认真学习国家《土地法》、地方政府的有关征拆文件,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他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从不言苦,从不说累,在攻坚克难施工大干高潮时,他坚守在现场,和老百姓在一起,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面对面、手握手、心连心,零距离的沟通和交流,帮助老百姓解决因征地拆迁带来的不便,解决力所能及地困难,宣传修好蒙华铁路的重大意义,讲解政府征拆的惠民政策。在烈日炎炎的工地现场面对不理解的部分村民,他也受过气、挨过骂......,但他都一笑而过,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包容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依然耐心细心地解释。喉哑了、口渴了,他就对着工地的水管喝上两口,润润喉咙和干裂的嘴唇。他的举动使征迁老百姓感受到了蒙华项目部的真情关爱,感动了很多搬迁户。功夫不负有心人,18公里的征地拆迁任务按时完成交付,确保了工地正常施工。

在蒙华铁路两年的协调工作过程中,他以身践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诠释了当年铁道兵的责任担当。无论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受到了多少委屈,面对矛盾争议和纠纷,他从来都是不等、不靠、不拖,从小事入手,分出重点难点,先急后缓,早介入、早化解、早处理,避免小矛盾、小争议演变成大问题。正是他的不懈坚持,正是蒙华二工区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才实现了项目5个连续梁、400多个桥墩、16个涵洞、8公里路基提前竣工;8月30号T梁铺架咽喉解除了工期紧张的预警信号。

他又出发了!同事问他“你又去哪里呀?”

王家政笑笑,唱了起来:“同志啊,迈开大步向前走。”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铁二代”的光荣与责任,为了蒙华铁路能早日通车,为让人民群众能早一天观赏到这条美丽壮观、风景秀丽的强国富民路,我们也看到了他的坚守与奉献。(杜俊平 刘怀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