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路一线调度员把这份工作看的比任何事都重要

2017-07-13 19: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新军

赵正生是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派班室内的一名调度员,主要工作是接收上级传达到派班室的调度命令,经过他整理编辑更新撤除揭示栏内张贴的调度命令,把命令写入不同区段的IC卡片内。

从事过铁路工作的人都知道,调度命令是统一指挥行车的命令,接收整理编辑调度命令可谓责任重大。赵正生深知自己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在接收调度命令时,他总是调整自己精力到最佳状态,反复认真精细的整理编辑和模拟实验,直到完整正确。

“调度命令解读录入完毕,进行模拟设备实验”赵正生自呼自答完毕,然后把写入调度命令的IC卡数据录入到模拟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里,模拟设备出现了行车的画面,他通过调整运行速度,画面中的线段好似一列火车一样开始缓缓启动。

赵正生介绍,线段经过的每处公里标与火车司机驾驶列车经过的每一处公里标是一一对应的,地面如果有调度命令限速运行,对应IC卡数据公里标就必须有相同的限速运行。

在某一个公里标处,赵正生突然按下速度暂停的按钮,他反复对比查看,然后又让数据退回一段距离重新走动,他一会儿输入一个数字,一会又记录着什么,我们猜测他可能发现问题了。

我们猜测是对的,他说在跨局交接的公里标处出现了一点问题,现在他把两局交接口处数据跳转当成一个重点来处理,绝不漏掉一处安全隐患存在,从他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不难判断他实验的次数次已经大的惊人。

笔者站在他旁边看他认真核对完这个IC卡数据大约用了30分钟。我们看他暂时不忙于是问道,“赵师傅,您一天能接收多少条这样的调度命令呢?”他说,“少则1条,多则10多条”,“确保每条编辑准确无误,你有什么巧门吗”他有些严肃的说,“精细操作是我工作的原则,完整正确是我工作的标准。”

我们细细打量了一下眼前38岁的赵正生,中等身材,面容微黑,笑起来一脸诚恳,工作起来却是严肃认真。这时他正在刷新调度命令网页,等待接收下一条调度命令。“正生是一名共产党员,把这份工作看的比任何事都重要”在旁边的班长孙建新给我们说起了小赵的一些工作往事。

“爸爸,我妈发烧”端午节前天正在上白班的小赵接到7岁儿子的电话。赵正生抬起头看了一眼墙上挂着的表——15点10分,他通过电话了解,妻子突然发高烧39度,有点晕躺在床上起不来了,赵正生安慰了儿子几句话便挂断了电话。

班长孙建新了解到情况后说,“今天应该没有调度命令了,要不你请假回去,这儿我盯着”赵正生想到7岁的儿子在家照顾生病的妈妈,难免让人揪心,于是办理了临时请假手续准备回家。

赵正生刚走出派班室大门,急促的脚步突然停住了,“不行,我得回去再刷新一次网页”赵正生回到编辑台上,随着网页的刷新一条汛期行车调度命令醒目的出现在他眼前。

赵正生二话没说立刻拿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告诉母亲妻子高烧了,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便换上工作制服投入到的编辑调度命令中来。一条条核对,一条条编辑,一条条审核,一条条模拟……,赵正生完整正确忙完了工作回到家时已经21点了,这时母亲和妻子、儿子都在,一问才知道她们在医院打完针回来了。

赵正生又在接收一条新的调度命令,他脸上的微笑逐渐被严肃认真所替代。精细的字面意思是精密细致,笔者看到赵正生身上正好有一股工匠师傅对手工制品精密细致的求真。这时,他仍在一分一秒的精细操作,而我们悄然离开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