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抗洪保卫战:列车上的坚守

2017-07-08 20: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学晖

2017年6月底湖南连续几日的大雨,下得人们心里沉甸甸的。省内已多处遭受水灾,一场与洪水的战争在三湘大地波澜壮阔地展开。扛沙包、固堤防、查管涌......无数人都奋战在防洪堤上,为之坚守。而有一群人,虽然没有直接面对洪水,但也在为这一嘲战斗”默默地付出。他们的付出,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更是一份不平凡的坚守。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列车乘务员,在长沙到怀化的K9013/14次列车上忙碌。

1.jpg

这是一趟运行在湖南省内的城际列车,6月30日在瓢泼大雨中,从长沙正点发车。一路还顺利,可是过了娄底车站后,前方线路的山体因大雨积满了水,运行的列车变得小心翼翼。暴雨不停,险情不断发生,为确保列车安全,列车停在溆浦车站,不能再前行了。此时已是晚上八点了,在正常情况下,这趟列车全程运行七个小时,应该在18:30分到达怀化车站。此时的列车已晚点两个小时,没有餐车,大部分旅客又准备不充分,又饿又困又烦闷的气氛弥漫在整个车厢里。值乘这趟列车的长怀二组乘务员,将车上仅有的几箱方便面全部提供给旅客,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铁路部门一直在紧张地进行抢修工作,鼓励大家在灾害面前要坚强面对。漫漫长夜终于熬过,第二天临晨五点半,列车终于在在溆浦车站重新启动,三个小时后到达终点站怀化车站。虽然列车晚点14个小时,但安全的到达总算是让人安心。待所有旅客下车、出站,长怀二组的乘务员来到公寓。一天一夜在列车上的坚守,他们太累了,终于可以休息了一下了。

2.jpg

此时在长沙待命的长怀四组乘务员,已得知列车停运的消息,恶劣天气虽不知列车何时能恢复运行,但能让长怀二组的同事们尽快回家是大家的共同心愿。7月2日,长怀四组列车长刘德民与一名列车员李钢便乘高铁去怀化接长怀二组的班,让已在外工作了五天的同事得以回到长沙家中休息。

为保障安全,未恢复运行的列车需要列车工作人员守车。雨过天晴,高温炙烤,铁皮的火车车厢内温度高达42度以上。刘德明与李钢检查列车车门,一趟车走下来全身汗透,堪比桑拿。尤其到了晚上更加难受,经过一个白天暴晒的火车车厢温度直逼50度,根本无法待人。两人只好将凉席搬到车下,可是车下蚊虫叮咬,他俩只能轮流打盹儿,另一人驱赶蚊蝇。为了列车安全,两人唯有坚守。列车恢复运行定在7月5日,这意味着守车工作还要继续,长怀四组准备换人来接替他们的守车工作。在长沙待命的怀四组其他乘务员随时准备便乘去怀化,但列车长刘德明与李钢商量后回复大家,他俩愿意克服困难,将守车工作坚持到底,大家于恢复列车运行头天到达怀化就行了。刘德明与李钢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大家都明白是他俩将最艰巨的任务扛了下来。特别是李钢一个星期前才做了肾结石手术,有一个手术管子还留在体内待手术取出。感动之余,大家期盼铁路运输能尽快恢复,让列车能正常地运行在铁路线上,让滞留了几天的人们踏上旅途,让这场水害带来的所有不便都快快消失。

7月4日,怀四组其他乘务员便乘高铁去怀化,准备7月5日的K9014次列车乘务工作。停开了两日的高铁人满为患,怀四组乘务员只能分开车厢席地而坐,在这次水害造成的困难面前,将座位让给旅客是每一个乘务员的义务。两个小时后到达怀化,列车长陈坚带领列车员廖富荣去接替守车工作,让守了三天两夜的刘德明与李钢到公寓休息,再准备第二天的乘务工作。

在怀四组微信工作群里,陈坚发来他在车下坐在凉席上的照片,说车内温度经过白天的太阳暴晒已近50度,根本待不了人,在车下虽然蚊虫叮咬,但至少能待得祝看到陈坚打着赤膊,两台充电式电风扇对着吹的照片,大家心里都酸酸的。这次暴雨天气虽然导致大面积列车晚点及停运,但铁路部门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从未放弃,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抢修。长沙客运段长怀车队的乘务员也坚守在岗位上。唯有坚守,才能保障安全;唯有坚守,才能战胜水害,才能让列车奔驰在祖国的万里铁路线上,为出行的人们提供便利。

大灾大难面前,除了坚守在抗洪一线的战士们,这群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们同样不容忽视。一个平凡的岗位、一份普通的工作,面对凶猛的水害,他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好防洪攻坚战。雨过天晴,一条条畅通的铁路线,更让全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