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追车记

2017-06-17 15: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启光

  今年6月,我和妻子带外孙参加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其间发生的甩站又追车的经历让我惊喜交加,至今难忘。

6月10日上午,我们乘坐D2122次列车从上海前往宜昌东站,欲在宜昌换乘游轮游览长江三峡。上午10时许,车到南京站,我带外孙下车透透气。不料下车不久,车门即关上,我当时急坏了,五岁的外孙更是哭叫着外婆,惊恐不已。后来,在众多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爷孙俩最终和外婆会合,赶上了游轮航班。如今回想起整个追车过程,有许多感慨,很想与大家分享。

一是铁路工作人员业务精良,周到细致,为旅客排忧解难的意识和能力很强。当2122次列车车门关上时,我第一反应是叫列车员开门,这时站台上过来一位男警员,告诉我,动车车门统一开闭,不会为一位旅客再开门的;你马上出检票口,到二楼服务中心改签下一班车,不要耽误了。我到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告诉我,立刻从21检票口进站,乘坐上海到成都的D952次列车。我俩马上又进站,稍过片刻,D952次车就进站了。上了车,惊魂稍定,我又担心起这趟车能否跟上2122次列车;遇上一位推着小车的售货员,她拿出手机一查,说这趟车下午3点3分到宜昌东站;我一听甚喜,因为我记得,我原来乘坐的2122次列车到达宜昌东站的时间是3点半,这就是说,此车在到达宜昌东站前就能追上2122次车。我立刻用手机通知妻子,让她放心。我们是中途上车,没有座位,我克服一下算了,小孩子就难熬了;我俩只好去坐卧铺车厢的过道座;一位乘务员过来,了解我们的情况后,让我们去餐车休息。到了餐车,一位女乘务员过来为我们改签了车票,并建议我们不要中途下车去换乘2122次列车,因为两趟车停靠的站点不都一样,容易走叉,还是到宜昌东站会合为好。5个小时后,快到宜昌东站时,这位乘务员特意过来送行,并告知,这趟车因大雨晚点半小时,,但2122次车也同样晚点,我们下车后还能接到2122次车,还提醒我们要看清车道,找对站台。我们下车后,从3号站台转到1号站台,刚站稳,2122次车就进站了,接到了孩子的外婆,按时赶上了游轮航班。这一甩站、追车的过程真是有惊无险,喜大于惊。让我深为感激的是这些铁路工作人员,都那么年轻,又都那么干练,能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排忧解难,认真负责到底,真是一群好青年!当时急于追车,也无暇记住这些同志的姓名,借此机会,恳请铁路局替我谢谢这些急人之困、爱岗敬业的好同志!

二是当今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度大为提高。二十年前我带女儿去过三峡,也是类似的旅程,但两次坐车的感受完全不同。如今车速的提升,车站的规整,车厢的整洁,座位的舒适,如厕、饮水、用餐的方便等不必说了,就这次甩站、追车的过程,便可感受到铁路自动化、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现在高铁、动车的车门不需要列车员一扇扇打开、关闭,全列车自动控制车门开闭;取票、进出站验票、安检都是电子仪器识别,等等,铁路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效率提高。当我们被甩站后,站台警员立刻用传呼机通知有关工作人员,我们进出检票口、到服务中心办理换乘等都是人未到,信息先到,非常便捷;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无论是谁,都能熟练运用现代通讯技术,及时掌握相关信息,迅速提供有效帮助。结果让我俩从追车到超车,出现了这次旅行途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幕。

国家建设成就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福利从我的此次经历中可见一斑,感慨系之,记之赞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