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电力机车司机王小留:安全行车一辈子

2017-06-17 22:4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汝峰 王海洋

济南西机务段兖州运用车间机车司机王小留安全行车20 多年,有人说他“顺”,有人说他“幸运”。其实,他是把功夫下在了机车出库前。每次出乘他都提前出勤,严格按规定程序认真检查机车,处处多走一步,时时多看一眼,做到手比眼看、锤击耳听、眼跟锤走、锤到眼到,任何细小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对机车跑冒滴漏、松虚短破等惯性活件从不放过,做到小活及时修,大活及时报,从不让机车带病出库上线。

20多年来,王小留防止事故隐患60多起,先后荣获路局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今年劳动节前夕,他又荣获路局劳动模范称号。

1989 年,王小留进入铁路,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干过蒸汽机车副司机,开过内燃机车,现在开电力机车,转眼已经28个年头。熟悉王小留的人都知道,他对待工作认真仔细,执行趟车作业标准总是一丝不苟、一点不差。每次值乘,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有无添乘人员,他都高声呼唤、手比眼看,作业程序无漏项。他常说: “作业标准一环扣一环,少做一步就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他根据多年的行车经验,总结提炼出“三多一保”工作法,即车机联控多问一声、信号仪表多看一眼、同班伙计多提醒一句,保趟车作业安全。 “三多一保”工作法看似简单,却非常实用,能使机班做到数据不错、瞭望不断、信号不漏、联控不晚、速度不超、反馈不慢,有效防止“错漏忘”问题。王小留的“三多一保”工作法在全段推广后,成为大车们安全值乘的“宝典”。

责任心是安全之本,王小留深知这句话的含义。业务学得再好、规章背得再熟,如果没有责任心、工作不上心,也无法保证行车安全。他善于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总结保安全的经验。每次值乘前,他都充分休息确保精力充沛,出勤时认真核对运行揭示、听取指导,结合情况做好预想。

对行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王小留总是盯住不放,想办法解决。针对和谐型电力机车在不良天气易出现运缓途停的问题,他总结出一套疏通砂路、控好级位的操纵办法,在车间推广后,运缓途停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为解决车队担当区段在浓雾天气开车对标难的问题,王小留从作业服上的反光条受到启发,向车队提出在出站信号机杆上贴反光条的建议。车队同意后,他自费购买反光条,利用休班时间与车队干部一起来到沿线各站,在对标困难的出站信号机杆上贴反光条,有效解决了浓雾天气开车对标困难的难题。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王小留总是干在先、冲在前。2015年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使铁路出现大面积晚点,很多机车在兖州北站滞留。他主动向车队要求去车站帮班,配合车队为滞留机车升弓打温,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防止了20多台机车冻伤。

王小留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发挥劳模的传帮带作用,做到“自身无违章,身边无违章”。他对配班人员朱玉国真心指导帮助,使他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业务技术得到提高,保证了机班的作业安全。

为使年轻大学生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提升技术水平,他为车队30多名新职人员开办“技术讲堂”,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今年4 月,参加完路局劳模表彰大会回到单位的王小留,用自己的奖金给车间的年轻人购买了《人民的名义》 《细节决定成败》等一些励志书籍,和青年人交流成长的经历,激励他们立足岗位书写无悔的人生。

“开火车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人生追求,我要开一辈子安全车、放心车。”王小留朴实的话语代表了自己的心声。(张汝峰 王海洋)

图1.王小留在驾驶机车

图2.王小留在保养机车

图3. 开车前王小留检车车钩

上一篇:追车记
下一篇:铁鹤展翅志高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