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蜀道深处的验光师

2017-06-05 10:4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震、周希睿

西成客运专线,连接着中国西北与西南的两大中心城市——西安与成都。连接西安与成都,穿越秦岭是不可避免的难题,秦岭隧道群则是托起西成客运专线的最坚实的臂膀。在秦岭深处,大秦岭隧道与天华山隧道中间,坐落着一个铁路小站——新场街站。

从2017年3月开始,西成客专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电务部门与施工单位相配合,共同查找设备问题,验收设备质量,为接下来的联调联试做准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西安电务段户县东客专车间新场街工区的职工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在保证设备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静态验收工作,守护着铁路信号设备的质量。如果说铁路信号设备相当与人的眼睛,那这些为西成客专静态验的电务人就相当于人眼睛的验光师,新场街信号工区六名职工就是西安电务段为西成客专默默奉献的电务人的缩影。

铁路信号设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铁路行车的安全,高铁信号设备更是显得尤为重要。这些蜀道深处的验光师,在西成高铁开通前夕用毫厘衡量铁路信号设备质量,大到整个道岔的锁闭,小到一个螺丝的紧固,联锁关系校核、区间轨道电路对位、信号机灯光显示,每一个信号设备都要严格把关,确保西成客专按时开通。

新场街站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新场镇。从西安出发,进入秦岭山区沿着狭长的盘山公路蜿蜒前行,一路上的颠簸可谓惊心动魄。三个多小时后,一座伫立在两山之间铁路高架桥从眼前凸现出来,新场街信号工区,就位于这座高架桥上。

早晨七点,迎着第一缕晨光,新场街信号工区的六名职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长谷超安排完一天的工作,大家准备好满满三大包的工具、备品、干粮和水,足足三十公斤,便向天华山隧道进发了。

秦岭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公里,是西成客专秦岭隧道群中最长一条,也是目前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这条隧道长度长、海拔高、山势厚、横穿秦岭,是西成客专陕西段第一特长高风险隧道。而秦岭天华山隧道,就是新场街工区所管辖的四条隧道的其中之一。

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对天华山隧道内的设备进行静态验收。尽管已经是夏季,但山里仍然没有一丝回暖的气息,山顶还有着积雪,隧道里更是寒气逼人,气温只有5℃左右。在隧道内,工区六名职工按照分工有条不紊的各尽其职,有的负责写铭牌、校核箱盒内配线,有的负责检查箱盒封堵灌胶情况,有的负责检查螺丝紧固、做标记,每一处设备都严格的去检验,发现问题及时加入问题库,确保没有一处遗漏。

因为管辖设备较多,他们一天要走十几公里,中午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午饭也只是在阴冷的隧道里就着烟尘吃些简单的干粮。趁着工作间隙在道旁的空地休息一会,是他们一天中最闲暇的时光。

吃午饭的时候,我们从工区的职工那里听说:5月3日,工区的职工左大伟还在隧道里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早上出发时,他瞒着大家,自己多带了一些小面包,准备给自己过个生日,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些轻松和惊喜。在当天中午午餐过后,他把自己带的小面包分发给大家,用头灯当蜡烛,用面包当蛋糕,为自己过了一个生日。而他并不知道的是,其实,一个最暖心的惊喜,早就在等着他了。在晚上回到宿舍后,因为疲惫,他早早的就睡下了。但没过多久,他被一阵歌声叫醒:“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只见工区所有的小伙伴们端着一碗长寿面。“咱们这没条件给你买蛋糕,大家伙一块给你做了碗长寿面,赶紧的,趁热吃。”工长谷超说道。面做的有些咸了,但在左大伟心里,这是他吃过的最香的一碗面。

一天下来,大家戴的口罩变成了黑色,穿的衣服也看不到了原本靓丽的金黄。

回到租住的宿舍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在这个没有电器,没有桌椅板凳的小民房里,简单的吃了些饭,工长谷超就要和车间副主任张东一起开始核对当天发现的并克服的设备问题,并进行整理,录入问题库,及时向上级报告典型问题。到了十一点,大家才完成了这一天的工作。为了加快西成客专静态验收进度,这样的生活大家已经坚持了两个月。

张东告诉我们:“我们这太偏僻,太远,我们这绝对不能出故障,也出不起故障。所以必须要细致细致再细致,认真认真在认真。”张东作为工区的包保干部,为了设备的安全和质量,从这个工区建立到现在,他只回家取过一次衣服。作为整个西安电务段唯一的一名专业对口的研究生,他却自己要求从西安北客专车间调往最艰苦的地方。5月20日,本应和妻子去度过属于自己的甜蜜的张东,在隧道里进行着繁忙的工作。而此时,他的妻子张瑞瑞正在西安北客专车间参加大型施工,也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而这时,他们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见面了。他们的孩子,才仅仅两岁。

而这样的事,在新场街信号工区,不仅仅只有这一例。

王晨,新场街信号工区的一名信号工。他和女友恩爱、甜蜜,但因为工作需要,经常不能见面。五月初,女友和家人从三门峡赶来,希望和他及他的家人见一面。但因为工作的繁忙,他让女友的家人等了四天,将这次的见面推迟了四天,女友因此很不开心。但得知了事情的情况后,很大度的理解了他,并替他向家人解释。

五一小长假,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新场街工区加班加点,为生产任务的推进努力着。但因为长期饮食不习惯,工作任务重,李尧的身体有些撑不住了。肠胃开始在他的身体内敲响警钟,但李尧一直在坚持,可坚持了几天,实在有些撑不住了,但为了工作,他只是去了最近的一个小镇上的小诊所,挂了三瓶点滴,开了点药,就又返回工区,继续工作。趁着工作间隙,李尧抽出时间回西安看病,但因为长时间拖延,病根难除,辗转了三家医院,中医、西医都尝试过了,也才稍有好转。短短三天之后,他拖着并未痊愈的身体,回到了那个和伙伴们一直战斗着的地方。

随着静态验收进度的加快,西成客专的联调联试即将到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有更繁重的任务、更复杂的问题等待着他们面对,等到西成客专开通以后,他们就在这里扎根,守护着西成客专的运营安全。纵然前方充满了艰难困苦,他们依旧在这里默默地坚守,默默地为西成客专奉献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