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聂司令”和他的“联合国军”

2017-06-05 10: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辉

在湖北广水市的长岭镇有一支“联合国军”,这就是常年活跃在汉丹线平林车站周边的一支铁路安全宣传小分队。这个宣传小分队的成员有铁路公安民警、护路联防队员、平林工务车间和平林车站干部职工以及铁路沿线各行政村护路工作站成员,总人数达到50多人。这些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和职业,是创建“平安铁路”的号角将他们集结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他们常年扎根在基层,走村串户,义务向铁路沿线人民群众开展爱路护路安全宣传,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之谓“联合国军”。

聂恒银与小分队成员向学生们讲解安全知识.JPG

而“聂司令”就是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驻平林车站警务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聂恒银。他今年58岁,在平林车站已经驻了12年,算得上是一个老“平林”了。他也是这个宣传小分队最早的创始人之一,现在依然是宣传小分队的主要召集人和联络员,被宣传队员们尊称为“聂司令”。

说起“联合国军”组建与发展,还真有点故事。

平林警务区是襄阳铁路公安处的东大门,管辖28公里的线路,沿线有1个镇、1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万多人,还有5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3000多人,沿线治安情况相当复杂。

那还要追溯到2009年,平林车站所在的汉丹线电气化复线改造通车后,由于沿线群众对电气化铁路安全知识知之甚少,经常会发生一些危及行车安全或群众生命安全的情况。为了提高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老聂经常深入到沿线中小学校对在校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持续不断地宣传教育,收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效果,沿线群众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事件越来越少了。后来,成立了护路联防队,护路队员加入到他的宣传队伍中;再后来,平林工务车间、平林车站干部职工也加入进来了;就在去年,沿线行政村成立了护路工作站,工作站成员也加入进来了。

宣传队伍壮大了,宣传声势也大了,从最初的一个“光杆司令”、几张讲课稿,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宣传设施、设备多种多样——在每个学校安装了一个固定安全宣传栏,宣传时有挂图、展板、画册、宣传单、纪念品等,还有扩音设备;沿线学校有了电教室后,他们又与时俱进的配备了动画片、幻灯片等宣传资料,真正做到了有声有色、图文并茂。

这不,今年“端午节”前的5月12日上午,风和日丽,“聂司令”带着“联合国军”的12名宣传队员,驾驶3辆汽车,来到平林中心小学开展安全宣传。进入学校后,老聂负责与校领导联系,其他队员都忙着安装挂图,宣传场地很快就布置好了。下课后,老师们把学生集中在操场上,1名队员手持话筒开始了集中宣讲,然后列队观看宣传挂图,每张挂图前都有1名宣传队员负责向学生们讲解;最后是有奖问答环节,面对雨散茶杯、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及学习用具等奖品,学生们踊跃抢答,也把安全宣传课推向了高潮。20分钟的课间操时间,一堂生动活泼的安全宣传课就这样结束了,一些学生还显得意犹未尽,离场时还询问宣传队员啥时候再来。

现在,每逢寒暑假前、春秋季开学和重大节假日,“聂司令”都要率领“联合国军”进入沿线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有时学校领导还主动请他们去宣传,如今的安全宣传课也成为沿线中小学生最受欢迎的一堂专题教育课。在春运、夏种和秋收等农忙季节,他们还深入到铁路沿线村组逐人逐户发放安全宣传单。同时,还从重点复杂区段的居民中发展光荣户和信息员,以这些光荣户和信息员为骨干,加强沿线群众的日常宣传教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安全宣传到位了,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也得到提升,平林警务区管辖的28公里线路也太平了。截止今年5月30日,平林警务区顺利实现了线路安全年。“聂司令”和他的“联合国军”并没有因此满足,而是继续奔波在“平安创建”的征途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