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农民工中的老“干部”——记蒙华项目如意隧道出口支护班班组长陈云让

2017-05-31 18: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峰 黄建 陈思颖 邓少博

1.jpg

陈云让(左)和工友在施工现场交流

“当了一辈子农民工,到这个工地还当上了干部”,陈云让一边握起茶杯,一边侧着头向我说道,话语里透着激动和自豪。已经47岁有点消瘦的他,说起话来腔子强硬,丝毫不像个年近半百的人。

1999年,陈云让捆上被褥从自己的家乡宝鸡千阳县出发到铁路上开始跟工程,一干就是十八年,全国各地几乎跑了个遍。2015年蒙华项目建设在即,陈云让带领着自己的农民工乡亲大老远飞奔而来。

2016年,蒙华项目部开始推行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的重头戏——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这一年,对于陈云让而言,是无法忘却的一年。

2016月1月,中铁一局蒙华项目部一工区班组长选拔活动结果正式公布,凭借着18年的隧道施工经验和优秀表现,陈云让如愿当选了如意隧道出口支护班的班组长,双手接过工区领导给他颁发的班组长上岗证,他笑的很开心。

这个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干了一辈子隧道,被别人管了一辈子,没想到在年近半百的时候,自己也当上了“干部”,过了把“领导瘾”,负责管理自己班组的20来人,这让他激动不已。

老“干部”的新思想

“这个领导不好当,压力大呀”,采访时陈云让这样说道。当选班组长的激动心情还没平复下来,接踵而来的难题就让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首先需要他解决的就是安全、技术、质量交底的问题。我们这位新当选的“老干部”以前都是别人说怎么做就怎么做,甚至出现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把交底完全置于脑后的情况。现在他要开始学着去管理,去教别人怎么做了。

“每次的技术交底我都听的很仔细,一定要把每一项都琢磨清楚了,这样我才能跟兄弟们讲清楚”。工区技术员技术交底工作做得很认真也很仔细,但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陈理解起来还是很困难。用他的话说“让我干没问题,让我教就成了大问题了”。

为了能够当好这个班组长,让自己的班组在评选中取得好成绩,陈云让开始学习图纸,钻研图纸,闲了就翻翻设计图,不懂就找技术员请教。长此以往,他也成了支护作业的“专家”了。

“其他工序不敢说,现在支护这一块儿,我和技术员一样清楚标准是什么”,说到这里,他显得很自豪。

还有让他头疼的一件事就是管理。以前有什么事情,自己就找施工队负责人反映,其他的基本也不操心。但是“当了这个干部,我就不能只考虑自己了,兄弟们都指望着我呢”。

现在他不仅要考虑怎么把工程干好,还要考虑这帮跟着自己出来工作的乡党们的生活起居。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反映,他就要想办法去给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我主要就是沟通、汇报,工区领导很重视我们提出的问题”

对于农民工提出的合理要求,工区也会给班组长“撑腰”,快速解决他们的需求。这让陈云让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老“干部”的感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春节,陈云让却不是特别思念亲人。作为班组长,在今年春节的时候,陈云让主动要求留在工地值班,把回家的机会让给自己兄弟们。

除夕那天,陈云让也有些难受,他想老婆孩子,想家里那碗香喷喷的臊子面了。

中午,在工地巡视的他被叫了回来。

原来工区领导一直惦记着春节不能回家的农民工,这次领导给他送来了猪肉和新鲜蔬菜,让留在工地的农民工兄弟能够过个好年。而且为了表示感谢,工区领导还给他拿来了一个大红包,足足一千元,这让陈云让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

“在工地上过年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这个年过的太难忘了”,说起这件事,似乎就在昨天。

除了过年,工区在平时也很重视对农民工的关怀工作。

夏天的时候,工区及时为农民工送去西瓜、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降温用品,天气再热,大家也都充满了干劲;冬天,工区也会想办法为让大家工作、生活更加舒适,天气冷,心却是热乎的。

“不只是工区,中铁一局和四公司的领导也不时下来慰问”,陈云让说的领导,指的是中铁一局和四公司工会每年都会到工区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

老“干部”抓安质

蒙华铁路项目作为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同时也作为中国中铁项目管理实验室的试验田,对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近乎苛刻,这可“苦了”陈云让和他的兄弟们了。

“进洞之前我们也不理解,感觉像是在为难我们”,陈云让毫不隐晦地说。但是当隧道不断向前推进,看到自己亲手雕刻出来的“艺术品”,陈云让明白了严要求的结果必然是高质量。

现在不用工区提醒,各个作业班组也都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工程质量检测合格率不断提高。“我们去干活在隧道里走,一点都不担心会有什么危险,我自己干的活我很清楚”,说到这陈云让显得有些激动。

作为班组长,陈云让还要为自己和班组成员的安全着想。安全是天、质量是命,是他给自己定的标准。“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扯淡,质量不过关,干了也是白干”陈云让的这句话话糙理不糙。工区为每位工人都配发了反光马甲、安全帽、手套等必需的防护用品,陈云让的任务就是配合工区监督工人的佩戴情况。每天进洞作业前,细心的他都要仔细检查工人的安全防护用品是否按要求佩戴了,确认无误了才带着大家进洞施工。

“你说奇怪不,在这个项目干了两年了,一起安全事故都没发生过,就连擦伤划伤的情况都没有”,从他自豪的神态能看得出来,他并没有真的奇怪这件事。是啊,兄弟们跟着自己出来干活,他就要尽全力保证大家的安全,这样他才能安心。

老“干部”的小九九

陈云让家在农村,有两个孩子,老大读大三,老二读初一,靠着务农根本就无法支撑这个家庭的开支。“我们出来干活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赚钱,为了养家糊口。”耿直的他没有豪言壮语,这简单的目的让他只能努力工作。

目的很简单,达到目的过程却不是那么容易。但是陈云让却有着自己的“小九九”。

工区每个月都会对27个班组进行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班组负责人进行表彰奖励,奖金为500—1000元,对一检合格率在90%以上的班组负责人奖励500—1000元,对于一检合格率在90%一下的班组,也会有相应的处理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