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不变赤子心--记第五项目分公司第二作业队技术主管董攀利

2017-05-27 16:5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艳行

当世界上所有的镜头聚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当中国人民为运动健儿欢呼呐喊的时候,他,背上了行囊来到了大同到包头铁路电气化改造接触网作业队成为了一名实习生。从工作的那一刻起,他便承诺用认真和虚心对待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对于这一承诺他已经坚守了9年。现在的他依然奋战在铁路电气化改造接触网的最前沿。9年的时光已经老去,磨灭了冲动,生出了白发,唯一不变的是为接触网奉献终生的心。

坚守岗位

董攀利一个普通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职工,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参与过大包线接触网改造工程、襄渝二线、宝兰二线既有改造、西宁站改、兰新客专等10余处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从开始工作时对接触网工程一无所知到如今成长为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接触网二工区的技术主管。9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施工的第一线,适应了艰苦,擦肩了玩乐。

2015年10月董攀利被调到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刚到施工地点的他就接到任务,要在1个月内完成碾子山车站、龙江车站、虎尔虎拉车站等六个车站近300组软横跨的测量、计算和预配任务。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他便了解了自己责任的重大,如果不能按期完成项目部交给的任务就会影响后续工作的进行,从而造成整体施工进度的拖延。为了保证按时完成任务,他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技术人员编制测量方案,并到现场查看实际情况。在了解现场的情况下带领技术人员开始了繁重的测量定位工作。有时繁重的测量工作使得技术人员充满抱怨,他总是会耐心的劝导大家。

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你总会看到他带着几个人在车站忙碌。从虎尔虎拉车站第一组软横跨数据测量开始他总是坚守在施工的第一线,每天重复着用卷尺测量同一组软横跨中两支柱的距离,用经纬仪测量着支柱的斜率......为了不耽误白天的测量工作,他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软横跨的计算,为了保证计算的准确,每一处预留回头的长度、每一处支柱的斜率......都在他的思考范围之内。夜深人静的时候,细心的你是否发现有一个身影仍然在奋战在写字桌旁,正是带着这一份坚持他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软横跨的测量、计算和预配任务。

用心奉献

保证工程质量,在施工中董攀利总是会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并查询相关要求,在每步工序中提出近乎苛刻的技术要求。有时工人们是不理解的,有时会充满怨言,但是在看到近乎完美的工程质量后大家总会对他伸出大拇指。

白天施工的现场人们总会看到他的身影,奔走在车站和区间查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施工后工程的质量,解答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记录。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总会发现有一个人在灯下匆忙的记录着什么,有时会停笔进行思考一番。细心的你是否发现他的桌上放着两个厚厚的本子,一本记录着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另一本记录着每天施工完成的任务和施工进度计划。有时会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为难自己”,他总会说“选择了就要用心去完成”。

感恩家庭

在电气化工作的9年时间里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谈及妻子和女儿时他总会满脸充满亏欠。“2016年8月10日是女儿度过的第三个生日,由于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处于放线的关键阶段他没能回家陪伴,是他心中一直的痛。生日的那天晚上他只能和妻子进行视频观看了女儿生日的过程,女儿在生日中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来给我过生日,他是把我忘记了吗?”听到这他眼里充满了泪水。“现在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送过一次,妻子从来没有对自己抱怨过”,说道妻子他的脸上充满自豪的表情。

懂得感恩的他每次回家,总会主动承担家务为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做好饭菜,指导女儿的学习。“家人快乐,我做一切都是值得的”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

九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从未更改为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的誓言。他,一个普通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员工将一直走在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的道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