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岳杨锋:昌赣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旗手——记中铁二十一局昌赣客专路桥公司分部书记岳杨锋

2017-05-21 21:2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

岳杨锋,今年45岁,身高1.72米左右;给职工的第一印象是面善,和蔼,微胖的脸上,似乎随时随地都带着微笑……;来自“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山东济宁市。

22岁那年,岳杨锋离开乡下老家,进入当时的中铁二十局三处工作;先后参加过兰(州)新(疆)复线、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六盘)水柏(果镇)铁路、西(安)合(肥)复线、崇(溪河)遵(义)高速公路、纳(溪)叙(永)铁路、福(州)厦(门)高铁、向(塘)莆(田)铁路和(南)昌赣(州)客专铁路建设。

二十多年的筑路生涯,岳杨锋始终坚持战斗在施工生产一线,养成了干工作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精明干练,脑子灵点子多,做事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性格。2015年7月,岳杨锋离开路桥公司机关,再次走向施工生产一线,参加了江西昌赣客专铁路建设;随后担任12标项目路桥公司分部党支部书记。

在昌赣客专项目,笔者跟他是同事,亲眼目睹并见证了,在他的努力和拼搏下,把路桥公司分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场宣传鼓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拨弄”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可圈可点。说他是昌赣线路桥公司分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红旗手”,并非胡诌乱吹,瞎编忽悠,而是实打实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岳杨锋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有点不习惯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纸的悠闲;我的工作任务和使命就是,把咱们分部的党建工作和施工生产抓好;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好做到家,就是要实实在在的接好“地气”,才能更好地凝聚人气;只有凝聚了职工的士气和正能量,才能更好地配合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施工生产节奏。

也许是他承袭了“微山湖”革命先烈红色基因,承继了曲阜孔圣儒家思想的缘故;不然,岳杨锋何以能把项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看得那么透彻,分析得那么理性。说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接“地气”,并非理论上和嘴上说的那么华丽光鲜。关键是要紧密结合项目和工程建设实际,在管理和工作方法上,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接好;以实用、管用、出成效为原则。

有汇报材料分析说,昌赣客专路桥公司分部,与其它几个分部的情况有点不一样:一是管段点多面广;二是板块分散不集中;三是年轻人特别多。赣州制梁尝赣州轨板场与赣县制梁场,占地面积分别为120亩、98亩和200多亩,而且相距几十公里;岳杨锋和分部经理付朝英总工钟俊等主要班子成员,也只能依据工程施工进展情况,采劝两地办公”的形式来回“跑”。

加之参建员工有180多人,4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150多人,几乎占了84%左右;而且这些年轻人,大部分来自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大西北地区;尽管现在的交通比较发达,但要想回一次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也是一件“难度大”的事情。乘飞机回乌鲁木齐,也要经停杭州或南昌转来转去,坐火车回西安或兰州,更要几十个小时才能到达。他们虽然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有“舍小家顾大家”的风度,但有家有室的年轻人,有“思家情结”的激情,自然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而唯一能理性维稳他们“思家情结”的办法,就只有靠多做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丰富他们的生活氛围,提升、固化他们的“精气神”,才能分散他们的“思家情绪”,拴住稳住他们“回家”的躁动,缓解他们紧张的工作压力;而提升职工尤其是年轻人的“精气神”,却要靠这些正能量的宣传思想文化“分子”来打基础!

“所以每到施工生产有重大节点突破时,或者国家法定节假日之前,我就想琢磨点什么‘接地气’的事来干。”岳杨锋感慨地如是说,“用‘快乐联通’职工的方法,为施工生产服务,为建设者鼓鼓劲,打打气。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做到家了,就是实打实的以服务施工生产为重要抓手。”

在昌赣局指党工委副书记高湛齐、路桥公司党工委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从2015年7月上场至今,岳杨锋主持组织牵头,策划了十几场自编自导,富于“工作我要快乐着”氛围的文艺联谊汇演。这些非常贴近生产一线工人的宣传载体,非常“接地气”的思想渗透做法,先后受到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工会主席史道泉、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弘强的称赞。从梳理的几场活动不难看出,岳杨锋善于组织基层项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才能,的确无愧“旗手”和“急先锋”的赞誉。

2016年是昌赣客专建设的第二个年头,为了让昼夜抓紧制梁架梁的建设者,在顽强拼搏打冲锋的时候,也能充分享受趣味、诙谐、轻松、快乐时光,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庆“五一”趣味运动会》。让这些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在篮球、拔河、羽毛球、台球、夹弹珠、“协力共进”、“企鹅漫步”、纸杯传水、跳绳、踢毽子和猜谜语等竞赛活动中,度过了浪漫激情的五一劳动节。

5月4日,又举办了《庆五四“激扬青春,赢在昌赣”文艺联欢晚会》。

2016年最后一天,还举办了《辞旧迎新,舞动青春,魅力昌赣2017元旦茶话会》。

2017年3月5日,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关爱客家老人我在线”活动;组织二十几名空班的年轻党员、团员和职工,到江西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敬老院慰问客家老人,受到水西镇政府及客家老表的高度赞扬。

尤其是4月30日,举办了《庆五一“铁建梦、劳动美、青年行”联谊晚会》。前来跟踪采访的本地记者评说,这次的联谊晚会很棒很棒的,办出了中铁二十一局的水平,体现了昌赣客专的风格和特色,充分展示了建设者“劳动光荣劳动美”的正能量,几乎达到专业晚会的水准。其中表演最扎眼,最富特色的,当数刘姗、李海洋、姚宁等人表演的情景剧《年轻的战撤,吕梅媛朗诵的抒情诗歌《母亲的专列》、赣县制梁场舞蹈队的“舞蹈串烧”。

岳杨锋不仅善于组织,而且还特别敏于发现发掘各种各样的人才。在他的潜心挖掘中,昌赣项目可谓人才济济,藏龙卧虎。草根主持人吕梅媛、孙东、李阿龙、草根编导策划刘姗、口技表演张延业、太极拳表演袁少波、京剧演唱郭新玲,就连十几岁的诗歌朗诵爱好者王豆豆,也被岳杨锋给“挖”了出来,并把他们推向了项目宣传思想文化的前台。

为了表彰岳杨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突出成绩,中铁二十一局和路桥公司党委,分别授予他2016年“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4月22日,岳杨锋还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期《中国铁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试点班》培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