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彭裘新:安全“掌门人”

2017-05-21 21:1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久林 熊叶

发胶、油漆、杀虫剂、染色剂、弹簧刀……这些在旅客眼中是平常物品,但对安检员来说却是危险品。“我们就是车站安全的‘掌门人’,要将这些东西拒之门外,才能保证乘客一路平安。”宜春车务段新余站安检员、共产党员彭裘新说。

彭裘新今年55岁,从2010年从事安检以来他一直都坚持在这个岗位上。“安检既是体力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它考验人的眼力、腰力和心理。”这是彭裘新在几十年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当好‘掌门人’,首先要会看。”彭裘新介绍,旅客的行李经过安检仪,在安检仪屏幕上会显示出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像衣服等物品会呈现橙色;刀等物品呈现的是蓝色。”彭裘新会根据屏幕上显示物体形状大孝颜色深浅等细微差别来判断旅客的行李中是否有可疑物。一旦发现是可疑物,要进一步开箱检查确认。

“有时候违禁品在行李箱中摆放的角度不一样,如果简单从形状观看,极有可能会误判。”彭裘新每次都会变换视角观察各种违禁物品呈现出的形态,并在头脑中快速变位成像。有一次,他发现旅客携带的行李箱有一个部位在屏幕上呈现出一个黑点,他立马想到这可能是一把立放的刀具,便立即通知民警开包检查,发现确实是一把管制刀具,避免了危险品进站上车。

“不仅看形状、颜色,还要‘察言观色’。”彭裘新介绍,有些携带违禁品的人会因为心虚,举止和表情异样。“进站口徘徊、目光闪躲、面部紧张的旅客都是我的重点检查对象。”

当好安全“掌门人”的第二项本领就是腰力要好。除了对旅客的行李进行机检之外,还要对旅客人身重点部位进行手检,从胸部、腋下、腰部到臀部、腿部、脚踝等,他会由上向下有序检查,要不停地弯腰。新余站日均发送旅客在1万人次以上,每检查一个人,手检岗都至少要弯腰一次。安检四个人轮流手检,彭裘新平均每天要完成2500余次弯腰和3000余次挥手。“一个班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彭裘新深有感触。

“累点不算什么,最担心的还是旅客不理解。”彭裘新说,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一位旅客携带超过容积的发胶进站,虽然解释了半天,但这位旅客还是不理解,硬是要将发胶带进站。彭裘新立即面带微笑解释,最终这位旅客才“多云转晴”,放弃了带发胶进站。

“安检也是服务岗位,如何让旅客满意出行是考验安检员的心理素质和工作技巧。”彭裘新说,“我的秘诀就是保持微笑。如果你有微笑地去服务,旅客就会感觉很亲切,就会主动配合你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