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路的医生

2017-05-20 23: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钰

我是一名铁路人,祖孙三代都是铁路人。我是一名工务段普通工人,我们的工作很是枯燥,我们都很羡慕别的单位的工作。

售票口的售票员,窗口服务,一身路服,微笑着为广大旅客们服务。机务段的火车司机,开着昂贵的车头,拉着众多的旅客或货物,送到全国的各个地方。客运段的列车员,给在路上的旅客们带来服务和温暖,还有等等众多工种,我们都很羡慕。

而我们工务段的线路工,却面对的是各种工具,和永远都不会重合的线路。我们每天上的都是夜班,白天的休息根本缓解不了夜班带来的疲惫,每天闹钟响起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想着再躺五分钟,于是就迟到了。到了单位,面对的是一成不变的工具和工作,垫板、捣鼓、撤板和改道。我们都在抱怨,线路不修火车又不会掉道。但是抱怨完了还是要干工作的。我们就这样的拖着疲惫的身体干活完了抱怨,抱怨完了干活,陷入了死循环中。

有一天,我在家里百无聊赖的躺着,想到自己的工作和医生是一样的。医生是治病救人做手术,而我们的工作是给线路治病做手术。很多不了解我们的人会嘲笑我们,你们这种职业怎么和医生这种救人命的工作相比。的确我们的工作没有医生那么神圣,我们甚至自嘲;远看要饭的,近看工务段的。这句话对我们的描述很是准确,一个个被风雨和烈日打磨的脸,比同龄人都老好几岁,身上的衣服有破洞、有油渍。蓬头垢面的就像是一个要饭的。

但是我们的工作是保证行车安全,不出事故,我们沧桑的脸,衣服的破洞、油渍全是为了线路安全变成的这样。前面说的枯燥的工作,垫板撤板改道,是因为线路有了小毛病,我们处理这些小毛病和医生给病人治病一样。有时钢轨重伤断轨,重伤钢轨不能过夜,就算是在家休息,我们也会立即出门,赶到单位,进行更换钢轨,这就像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虽然工作中没有医生做手术的时候那么精密,那么谨小慎微。但是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也是要非常得小心,作业误差也是用毫米计算的。在更换钢轨的时候,我们需要互相配合,锯轨、下轨、上轨、胶粘我们都分工明确。我们在作业的时候,是和时间在赛跑,因为不影响行车,我们作业时间只有几个小时甚至不到一个小时。我们要尽快的进行作业,而且忙中还不能出错,因为只要稍微有一点失误,就可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不了工作,甚至影响正常行车。

我是一名工务段工人,虽然我的工作枯燥乏味,工资少、工作累、不安全。但是我身体里流淌着铁路人的血,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就是铁路上为线路看病做手术的医生,是一份神圣伟大的工作。我依然会蓬头垢面的穿着有破洞,有油渍的工作服为祖国的铁路建设而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